您当前的位置:歇后语大全及答案 > 谐音歇后语 >内容及答案
返回十二生肖歇后语大全

歇后语大全及答案

歇后语孙猴子变土地庙 、孙猴子吃仙桃 、孙猴子封了弼马温 、孙猴子回花果山一一一个跟头栽到了家 、孙猴子进了八卦炉 、孙猴子碰着如来佛的答案
              

【孙猴子变土地庙——藏不住尾巴】[贬]《西游记》六回说,孙 悟空与二郎神斗法时,变成一座土地庙,但尾巴不好办,只好变成 一根旗杆竖在庙后,很快被二郎神识破。指坏人坏事早晚会暴露。
【孙猴子吃仙桃——正合口味】 [褒]仙桃:神话传说中王母等 仙人吃的桃。《西游记》五回说,孙悟空大闹天宫被封为弼马温后, 来到王母娘娘的蟠桃园,把熟的仙桃都吃了。食物的滋味正符合 爱好。比喻某事物正符合需要。
【孙猴子封了弼马温——不知道自己是多大的官儿】[贬] 弼马温:天宫里看管御马的小官。《西游记》四回说,孙悟空被招上 天后,玉帝封他为弼马温,孙悟空还以为自己真的当了大官。讥讽 人有一个小的职位就自以为了不起。
【孙猴子回花果山一一一个跟头栽到了家】[贬]花果山:《西 游记》人物孙悟空出生和活动的地方。栽跟头:语义双关,既指回 到家园,又指失败。形容失败得极其惨重,或倒霉到了极点。
【孙猴子进了八卦炉——越练(炼)越结实】[褒]八卦炉:太 上老君的炼丹炉。《西游记》七回说,太上老君把孙悟空放在八卦 炉•里,炼了七七H十九天后,开炉一看,只见孙悟空将身一纵,跳出 丹炉,又去大闹天宫,**练”与“炼”音同相谐。多指越锻炼身体越 健壮《。
【孙猴子碰着如来佛——跳不出手心】[中]如来:佛教对释迦 牟尼的称号之意思是从如实之道而来,开创并揭示真理的人。 《西游记》七回说,孙悟空虽然“会驾筋斗—纵十万八千里”,但 跳不出如来佛的右手掌心,被压在如来佛五指变成的“五行山”下。 比喻无法摆脱控制,逃脱不了。
本站所以歇后语是http://www.trueloveshop.cn网站通过查找资料,对所以的歇后语进行编辑注解,详细注释了运用场合及褒,贬属性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地址: http://www.trueloveshop.cn/xiehouyu/845.shtml,如随意抓取,会追究相关责任。

  • 其它相关歇后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