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歇后语大全及答案 > 谐音歇后语 >内容及答案
返回十二生肖歇后语大全

歇后语大全及答案

歇后语太阳落山的猫头鹰一开眼了 、太阳光底下的翠竹 、太阳落在头上 、太上老君开处方 、太监读圣旨 、太阳底下打电筒的答案
              

【太阳落山的猫头鹰一开眼了】[褒]猫头鹰:益鸟,头圆像猫 头,昼伏岩洞或树林中,夜间捕食鼠类,太阳落山后就睁开大而圆 的眼睛出去活动。开眼:语义双关,既指睁开了眼睛,又指开阔了 眼界。比喻增长了见识。
【太阳光底下的翠竹——立竿见影】[褒]翠竹:翠绿色的竹 子。汉•魏伯阳《参同契》卷下立竿见影,呼谷传响,岂不灵 哉!”比喻成效非常快。
【太阳落在头上——大难临头】[贬]难:灾祸。临:来到。大祸 降临到身上来了。
【太上老君开处方——灵丹妙药】[褒]处方:医生给病人开药 方。灵:灵验;效果好。丹:丹药。灵验有效的好药。比喻能够解 决疑难问题的有效方法。
【太监读圣旨——照本宣科】[贬]太监:宦官。圣旨:封建社会 里称皇帝的命令。现多用于比喻。元•关汉卿《西蜀梦》第三折: “也不用僧人持咒,道士宣科。”照:依照。本:文本,书本。宣:念 诵。科:科条,条文。原指道士念经照原本宣读。形容只拘泥于现 成的文体、书本,死板地念诵,没有一点创造性、灵活性。
【太阳底下打电筒——多此一举】[贬]电筒:手电筒。清•侯 方域《南省策• 二》此二者已当不同观,而况于避影匿形,惟恐 多此一举,以身累者乎?”举:动作,行。这一举动是没有效用的。 指完全没有必要这样。
本站所以歇后语是http://www.trueloveshop.cn网站通过查找资料,对所以的歇后语进行编辑注解,详细注释了运用场合及褒,贬属性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地址: http://www.trueloveshop.cn/xiehouyu/855.shtml,如随意抓取,会追究相关责任。

  • 其它相关歇后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