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歇后语大全及答案 > 谐音歇后语 >内容及答案
返回十二生肖歇后语大全

歇后语大全及答案

歇后语树林里耍大刀 、树木嫁接一节外生枝 、树旁拾兔子 、树梢上吹喇叭 、树叶子掉进河里 、刷子掉了毛的答案
              

【树林里耍大刀——不行】 [中]树林中树木茂密,挥舞大刀施 展不开。比喻受到环境的限制或压力,无法施展自己的抱负和理 想。
【树木嫁接一节外生枝】[贬]元•康进之《李逵负荆》第二 折:“不是我节外生枝,囊里盛锥。谁着你夺人爱女,逞己风流,被 咱都知。”节:竹子分枝长叶的地方。把要繁殖的植物的枝或芽接 到另一植物体上,使长在一起,重新长枝、叶。比喻在不应该出现 问题的地方又产生了新的问题。
【树旁拾兔子——意外收获】[褒]在树的旁边捡到兔子。指没 有想到的收获,意料之外的获得。
【树梢上吹喇叭——趾(枝)高气扬】[贬]“趾”和“枝”音近相 谐。《左传.桓公十三年》:“莫敖必败,举趾高,心不固矣。”站得 很高,神气十足。形容骄傲自满,得意忘形的样子。
【树叶子掉进河里——随波逐流】[贬]汉•司马迁《史记•屈 原贾生列传》:“举世混浊,何不随其流而扬其波?”叶子随着河水 漂流;比喻没有坚定的立场,缺乏判断是非的能力,只随着别人走。
【刷子掉了毛——有板有眼】[褒]板、眼•.词义双关,既指竹板 和小孔,又指戏曲音乐唱腔合乎节拍。本指用毛和竹制成的刷子, 掉了毛后只剩下竹板和插毛的小孔(眼)。比喻言语或行动有条不 紊,合乎章法。
本站所以歇后语是http://www.trueloveshop.cn网站通过查找资料,对所以的歇后语进行编辑注解,详细注释了运用场合及褒,贬属性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地址: http://www.trueloveshop.cn/xiehouyu/817.shtml,如随意抓取,会追究相关责任。

  • 其它相关歇后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