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人性的弱点txt下载,人性的弱点在线阅读
  • 情侣宝鉴
  • 经典笑话

埋葬昨天,忘记私怨

时间:2012-01-15T17:23:40.207+08:00 [人性的弱点]

 
      要想真正宽恕忘却我们的敌人,最有效的办法还是诉诸比我们更强大的力量。如果我们可以忘记一切,侮辱也就无足轻重了。

      阿拉伯作家阿里和朋友吉伯、马沙一起外出旅行。三人行经一处山谷时,马沙失足滑落,幸亏吉伯拼命拉住他,才将他救起。马沙于是在附近大石头上刻下:“某年某月某日吉伯救了马沙一命。”三人继续走了几天,来到一处河边,吉伯跟马沙为了一件小事吵了起来,吉伯一气之下打了马沙一耳光。后来,阿里好奇地问马沙,为什么要把吉伯救他的事刻在石头上,而将吉伯打他的事写在沙滩上?马沙回答:“我永远感激吉伯救我。至于他打我的事,我会随着沙滩上的字消失而忘得一干二净。”在感恩与记仇之间,马沙选择了感恩。因为记住别人的恩情,不仅使别人感到轻松而愉悦,也将使自己的生活变得美好而充实。

      埋葬昨天,忘记私怨,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这一点,因为这是容人的极致,是一种高尚的品德。但是如果你做到了,那么,你的天空将变得格外晴朗,你的世界将充满阳光。

      海尔曼博士是一位医术高超、医德高尚的大夫,他的诊所远近闻名,在布拉沙市里没有人不知道海尔曼和他的诊所的。

      海尔曼是个倔老头,倔得像他那把用最好的钢材做成的手术刀一样坚硬锋利。

      一天夜里他的诊所被一个小偷撬开,仅有的一点现金和几样珍贵的药物都被小偷放在提兜里准备带走。不料,小偷在慌忙中撞倒了吊瓶支架,又被氧气罐绊倒,摔折了大腿,要跑也爬不起来了。这时,海尔曼和助手从楼上下来,助手说:“打电话让警察把他带走吧!”

      “不,在我诊所的病人不能这样出去。”海尔曼把小偷抬上手术台,连夜给他做了手术,并打上了石膏绷带,一直把他留在诊所里,直到把他彻底治好才交给了警察。

      助手说:“他偷了您的财物,您怎么还如此给他治疗呢?”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

      小偷自然万分感激,但在医生将他交给警察前,他恳求把他放了。他说:“海尔曼博士,您不愧是上帝的儿子,我愿再次得到您的拯救,不到那阴森的牢房里去领面包。”海尔曼博士两手一摊说:“先生,对您的这个要求,我这把手术刀就无能为力了。”

      又一天,一个女人护送一位车祸中受重伤的人来诊所。海尔曼一愣:啊,是她?她早已徐娘半老,怎么仍这般漂亮?这是他被人夺去的爱妻,至今她在他的眼里,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魅力。女人泪流满面的说:“海尔曼,亲爱的海尔曼,你还恨我吗?……为了拯救他的生命,我不得不来求你,你是全市惟一能给他做手术的人。”

      受重伤的人是他原来爱妻的后夫,就是这个人把她夺去了,当时差点同他进行古老的决斗。

      “亲爱的海尔曼,我和他都对不起你,可是我们遇了难……但愿你的手术刀不带着往日的仇恨。”

      海尔曼曾经受过他们的侮辱,现在在这种场合重逢,他不由得心潮起伏,思绪万千。

      海尔曼的情敌列夫斯基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在进了手术室时才清醒过来,当他看清拿着手术刀的是海尔曼,不由大吃一惊,连忙挣扎着要起来。

      “老实躺好,这是上帝的安排。你是我永远难以宽恕的情敌,你又是我现在必须抢救的患者。”

      为了给他做修补颅骨的手术,让海尔曼站了十多个小时,最后晕倒在手术台旁。

      列夫斯基伤愈后,夫妻俩在海尔曼面前愧悔地说:“如果您不嫌弃,我们愿意为服侍您而献出余生。”

      海尔曼说:“医生在手术时尽力,只是他的天职,此时我可以忘记个人恩怨。”

      事实上,当我们告别了昨天时,也就拥有了一个完整和充满希望的今天。

      一个温暖的春天夜里,在一个城市里,有位年轻的学生,走出公寓去寄一封信,当他自邮筒走回去时,被十几个不良少年围起来,拳打脚踢狠狠揍了一顿,不幸的是救护车来到之前,他就断气了。

      两天之内,警察将这十几个不良少年一一逮捕。社会大众都要求严惩他们,报纸也希望采取最严厉的惩罚。

      后来这位死者的家长寄来一封信,他们要求尽可能减轻这些少年的罪行,并筹措一笔基金,作为这一群孩子出狱重生及社会辅导的费用。

      他们不愿仇恨这些少年。

      无疑地,他们内心经过相当的挣扎,而且需要有相当强烈的意志,才能够不恨这些肇事的孩子。他们只恨控制这些孩子内心的病态性格

      他们要求让这些孩子从残暴、粗鲁、仇恨、病态的虐待性格中重生,他们甚至还提供金钱来帮助这一群孩子。

      自夸、自私、贪婪、讽刺、仇恨、嫉妒、自怜、邪念、自我意识强烈,这些性格就好像是寄生在人们身上的水蛭,会带给他们痛苦,使他们生病、甚至夺走他们的生命。你可以仇恨这些害虫,但是应该同情被水蛭所害的受害人。

      去爱一个可爱的人并非难事,难的是去爱不可爱的人。要求自己去体谅一个自大、傲慢、尖酸、刻薄、自私、自傲或粗鲁的人,这确实是一项很大的考验。

      了解这些人确实很困难,因为这还需要你费心去了解这些人受了伤害,某人使他们觉得不受重视而且不被需要。不过,不要让那些原因而造成你漠视和偏见,进而使别人永远痛苦。因此,与其恨我们的敌人,让我们还是怜悯他们,并感谢上天没有让我们跟他们一样经历同样的人生。与其诅咒报复我们的敌人,何不给他们谅解、同情、援助、宽容以及为他们祈祷呢?

本文章由真爱频道收集整理,转载本文章请保留本信息!
相关文章人性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