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人性的弱点txt下载,人性的弱点在线阅读
  • 情侣宝鉴
  • 经典笑话

为他人着想

时间:2012-01-15T17:23:40.067+08:00 [人性的弱点]


      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了解他人心里想些什么的人,永远不用担心未来。

      人与人之间相处,难免有误解、有矛盾,这时,如果你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为对方着想,你就会选择宽容选择忍让,如此一来,你的委曲求全也就能感化对方,所谓的矛盾也就迎刀而解了。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的夫人--简・霍金就是一位善于“为他人着想”并因此赢得广泛声誉的杰出女性:,

      斯蒂芬・霍金有着“继爱因斯坦以后世界上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美誉.他1942年8月出生英国,1963年,年仅2l岁的他被诊断患有“卢伽雷病” (运动神经元疾病),不久,完全瘫痪,被长期禁锢在轮椅上。1985年,霍金因患肺炎做了气管手术。此后,他完全丧失了说话能力,只能靠安装在轮椅上的一个小对话机和语言合成器与他人进行交流。在这样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艰难中,霍金成为世界公认的引力物理科学巨人。提出了著名的“黑洞理论”,他的《时间简史》一书也成为闻名全球的畅销书。

      俗话说,一位成功的男人背后必定有着一位伟大的女性。此言不虚。像霍金这样丧失了行动与说话能力的重症患者,如果没有妻子简对他的悉心照料和无私奉献,他的成功是难以想象的。

      毕业于伦敦大学的简原想去外交部工作,但为了照料霍金,她放弃了自己的锦绣前程,甘心做一个忙忙碌碌而又尽职尽责的家庭主妇。然而,霍金家族中的某些人对她很不友好,特别是霍金的生性孤傲的妹妹菲丽帕对她更是常常冷嘲热讽。一次,菲丽帕患病住院,简陪同丈夫去医院看望她,结果,在病房门口,简被告知,菲丽帕只想见霍金不想见她,那一刻,简感到十分委屈和尴尬。但她很快就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设身处地为菲丽帕着想:一个人生病住院,心情当然不好,自己来看她就是希望她有一个好心情,既然她不想见自己,一定有她的道理,这样一想,心中的委屈与懊恼烟消云散。于是,她微笑地目送丈夫走进病房自己留在病房旁门口的长凳上边看书边等丈夫,一等就等了两个多小时。

      两个月后,简收到菲丽帕寄来的一封信,在信中,菲丽帕为医院那件事向简作了道歉,并表示,从此以后,她将成为简最忠实的朋友之一,可以设想,如果简在探视病人而被拒之门外时拂袖而去,甚至冲进病房与病人作一番理论,那么,两人原本就不和谐的关系只能趋向恶化,而简因为愿意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所以选择了忍让,选择了委曲求全,终于打动并感化了对方。正是凭借忍让这一美德,简消除了菲丽帕对她的偏见,赢得了霍金家族上上下下的尊重和欢迎。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所以,当对方无意间冷落了自己冒犯了自己时,要尽可能以博大的胸怀宽容对方原谅对方,而不是无论对谁无论对何事都要针锋相对都要斤斤计较。当然,能够原谅对方的前提是,你必须是一个习惯为他人着想的人。当代硕儒张中行就是一位习惯为他人着想的谦谦君子。

      张中行有位大学同窗名叫梁政平,是张中行的挚友。受哥哥的影响,政平的弟弟政善也成了张中行的好友。当时通货膨胀,物价不断上涨,米价更是涨得飞快,张中行的左邻右舍拿出一些钱,让张中行交给政善,由他回老家买点便宜的大米以备不时之需;结果是,政善拿了钱后,再也没露面,后来,张中行只好代偿了那笔账:事隔多年,谈及此事,张中行没有一点责怪政善的意思,反而极力为他开脱:“他后来没露面,证明他仍是老实人,不管为什么,花了有深交的人一点钱,就觉得无面目见人,总是可怜的。其实,他当时生活紧张,度日艰难,拿了那点钱,也属情有可原。而他因为拿了不该拿的钱,后来再不敢见老明友,这对自己的惩罚也太厉害了。看来,他还没有完全理解我.难道我会因为他于无奈之际所犯的这点小错而记恨有他吗?”如果不愿意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张中行恐怕很难理解政善的苦衷,也就难以原谅他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所犯的错误了。当然,要想做到时时事事“为他人着想”,必须具备严于律已、宽以待人的博大胸怀。如果斤斤计较于个人得失,对名对利趋之若鹜,恐怕就难以做到“为他人着想了”。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如果你种下善因,获得的当然是善果,也就是说,如果你常常为他人着想,那么,在某个关键时刻,别人也会很自然地为你着想。

本文章由真爱频道收集整理,转载本文章请保留本信息!
相关文章人性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