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人性的弱点txt下载,人性的弱点在线阅读
  • 情侣宝鉴
  • 经典笑话

迎合他人的兴趣

时间:2012-01-15T17:23:40.004+08:00 [人性的弱点]


      那些讨厌的人就是为自私心及自重感麻醉的人,那些只谈论自己,只为自己设想的人。与人沟通的诀窍就是:谈论他人最为愉悦的事情。

      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兴趣与爱好,一旦你能找到其兴趣所在,并以此为突破口,那你的话就不愁说不到他的心坎上。

      某房地产公司一位总裁的公关助理,奉命聘请一位特别著名的园林设计师为本公司的一个大型园林项目作设计顾问。但这位设计师已退休在家多年,且此人性情清高孤傲,一般人很难请得动他。为了博得老设计师的欢心,公关助理事先做了一番调查,他了解到老设计师平时喜欢作画,便花了几天时间读了几本中国美术方面的书籍。他来到老设计师家中,刚开始,老设计师对他态度很冷淡,但当公关助理发现老设计师的画案上放着一张刚画完的国画,便边欣赏边赞叹道:“老先生的这幅丹青,景象新奇,意境宏深,真是好画啊!”一番话使老先生升腾起愉悦感和自豪感。接着,公关助理又说:“老先生,您是学清代山水名家石涛的风格吧?”这样,就进一步激发了老设计师的谈话兴趣。果然,他的态度转变了,话也多了起来。接着,公关助理对所谈话题着意挖掘,环环相扣,使两人的感情越来越近。终于,公关助理说服了老设计师,出任其公司的设计顾问。

      共同的爱好、兴趣,也可能成为彼此友情的纽带。比如,都爱下棋,在路边棋场相识,相互成了棋友;都爱垂钓,在湖边相识成了钓友……这样共同的东西把彼此召唤到一起,在共同切磋中,便结下了友谊。某军校外面有一条清幽的小路,早晨常有人到这里跑步锻炼。一位姓王的教员和一位姓高的教员,每天跑步之后在这里相遇。然后一起散步,边走边聊,由一般寒暄到相互了解。两个人都爱好写作,少不了交流体会看法,彼此虽没有物质的交往,却都觉得受益非浅,渐渐成了好朋友。

      有一对青年男女恋爱,姑娘的父亲是高干,小伙子不仅人精明能干,长得亦潇洒,但家在农村,故而,当姑娘对父亲提起这个小伙子时,其父以为门不当,户不对,便断然拒绝:姑娘一气之下要和家庭决裂,但这个小伙子却不让姑娘任性使气,并说他有办法改变姑娘父亲的执拗。他问姑娘她父亲有何爱好,当知姑娘的父亲爱下棋、喝酒后,便让姑娘先对她父亲说另谈了一个对象,其他一切都不要提起。以后同姑娘去她家时,小伙子一去便提一两瓶好酒,特别是提酒便顺便捎一对精致的小酒杯。小伙子为了那些酒杯,可是跑了许多工艺商店,今天两只高脚杯,明日一对有机玻璃三脚爵。弄得姑娘的父亲喜爱上了这个年青人。小伙子每次见姑娘的父亲,必定与之谈论围棋。为了弄通围棋,小伙子买了许多有关围棋的书报杂志。姑娘的父亲喜爱围棋纯属业余爱好,并未作过精心研究,而小伙子本对围棋不在行,为了打通姑娘的父亲这一关,自然下工夫不小,倒也很在行。故而谈起围棋倒也俨然内行。加上小伙子精明机智,不到几个月,姑娘的父亲觉得这个小伙子很对胃口,于是答应把女儿嫁给他。

      小伙子的成功,妙在善于投其所好,他能审时度势,化被动为主动,正如王健的《新嫁娘》中说的“未谙姑食性,先遣小姑尝”那样。他是通过姑娘,先知其父之所好,然后投其所好,抓住契机,取得了老丈人的欢心.达到了目的。

      了解他人,主要是了解对方的价值取向和兴趣点,就是了解对方对什么事情最关心、最有兴趣。一件事对某个人来说很重要,但对另一个人来说却未必重要,也许是小事一桩,甚至不值一提。如果你不了解对方的兴趣点,只顾自己好心好意地关心帮助对方,进行感情储蓄,在他看来也许毫无价值,这就起不到感情储蓄的作用,甚至会被认为是添麻烦,从而变成对感情账户的支取。所以,你一定要了解他人的兴趣点,必须把对方认为重要的事情摆在如同他对你一样重要的位置。你关心他的兴趣所在,这体现出你对他的了解和理解,而这种理解就是一笔巨大的感情储蓄。

      一位大学教授与他十几岁的儿子关系很僵。他的一生都在做学问,当然要求儿子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但儿子却喜欢凭借双手工作,不肯努力开发智力。因此,他几乎天天都在数落儿子没出息。父子关系搞不好,父亲也感到懊悔,有时候也努力做些感情储蓄,却始终不奏效。儿子把父亲所作的姿态理解为以新的形式责备他,拿他与别人比较。结果父子之间感情流失,关系恶化,做父亲的倍感伤心,却又无计可施。有一次,他听朋友谈到要了解别人的兴趣点,把别人喜欢的事情看成是自己的事情,才会增进感情,改善关系。他认真考虑后,决定支持儿子喜欢动手工作的兴趣,与儿子一道围着自家的住宅建筑一座小型的“长城”。父子俩耗时费力、同甘共苦干了一年。通过这段感情储蓄活动,儿子变了,变得越来越渴望增长知识、开发智力了;而更大的收益是父子之间容易沟通、彼此信任了。新的关系不再给父子造成苦恼,而是给他们带来了欢乐与力量。

本文章由真爱频道收集整理,转载本文章请保留本信息!
相关文章人性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