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人性的弱点txt下载,人性的弱点在线阅读
  • 情侣宝鉴
  • 经典笑话

避免争论

时间:2012-01-15T17:23:39.786+08:00 [人性的弱点]


      天下只有一种方法能得到争论的最大利益--那就是避免争论。如果你辩论、争强、反对,你或许有时获得胜利;但这种胜利是空洞的,因为你永远得不到对方的好感了。

      释迦牟尼说:“恨不止恨,爱能止恨。”在你进行辩论的时候,你也许是对的,甚至是绝对对的。但在改变对方的思想上来说,你大概毫无建树,一如你错了一样。误会永远不能用辩论停止,而需用外交和解来看对方观点以使对方产生同情的欲望。别人发怒时,保持冷静是最有效的应付方法。

      让我们看看一家餐馆里上映的一幕:

      “小姐!你过来!你过来!”顾客高声喊,指着面前的杯子,满脸寒霜地说,“看看!你们的牛奶是坏的,把我一杯红茶都糟蹋了!”

      “真对不起!”服务小姐赔不是地笑道,“我立刻给您换一杯。”

      新红茶很快就准备好了,碟边跟前一杯一样,放着新鲜的柠檬和牛乳。小姐轻轻放在顾客面前,又轻声地说:“我是不是能建议您,如果放柠檬,就不要加牛奶,因为有时候柠檬酸会造成牛奶结块。”

      顾客的脸,一下子红了,匆匆喝完茶,走出去。

      有人笑问服务小姐:“明明是他土,你为什么不直说呢?他那么粗鲁地叫你,你为什么不还以一点颜色?”

      “正因为他粗鲁,所以要用婉转的方式对待;正因为道理一说就明白,所以用不着大声!”小姐说,“理不直的人,常用气壮来压人。理直的人,要用气和来交朋友!”

      每个人都点头笑了,对这餐馆增加了许多好感。往后的日子,他们每次见到这位服务小姐,都想到她“理直气和”的理论,也用他们的眼睛,证明这小姐的话有多么正确:他们常看到,那位曾经粗鲁的客人,和颜悦色,轻声细气地与服务小姐寒暄。

      不要忘记那句古语:“用争夺的方法,你永远得不到满足,但用让步的方法,你可能得到比你期望的更多。所以,为了培养和锻炼良好的心理素质,你要勇于接受忍让和宽容的考验。

      两个5岁左右的孩子在做游戏时,不知为什么抓打了起来,一个孩子的脸被抓出了血痕,哭着跑回了家,而另一个自知惹了祸的孩子则早已不见踪影。脸被抓破的孩子的母亲莉看到孩子受到欺侮,却未见对方的家长前来赔礼道歉,心里自然十分生气,可又不知如何才是万全之策。生怀柔善的莉转念一想,对方的孩子是否也被打了?于是,她找到那个孩子的父母:“孩子们打架,不知你们家的孩子受伤了没有?”听了这样的关切问话,那对夫妇大为感动,一再询问莉的孩子怎样。如果莉兴师问罪,必然会引来不必要的纠纷和麻烦。

      在一家百货商店,一名售货员正忙着给先来的顾客挑选商品。这时,又一个顾客匆忙来到柜台前:“哎,同志,买东西,快点,快点!”他见售货员没有反应,不耐烦了,敲着柜台大声叫:“售货员.你的耳朵哪儿去了?我说话你听不见吗?”如果售货员针锋相对,以怨报怨,就可能说:“你没长眼睛,没看见我正忙着吗!”那么,双方必然会发生争吵,甚至相互恶骂,闹得不可开交。但这位售货员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能够保持良好的自我状态。她看了看这位火气十足的顾客,微笑着走过来:“对不起,同志。我正忙着给别的顾客挑东西,让您久等了。您要买什么?我给您选个合适的。”发火的顾客稍稍一愣,脸上尴尬地露出一丝笑容:“对不起,我要买件衬衣,急着赶火车。”一触即发的冲突终于避免了。售货员把这位顾客的不良态度转移到了正常的交际状态。旁观的人们向这位具有良好风度的售货员投以敬佩和赞许的目光。

      显然,风度是具体可感的。一个人的风度如何,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在某些细微末节上都会表现出来。忍让和宽容不是懦怯胆小,而是一种风度,是关怀体谅,是建立人与人之间良好关系的法宝。

      林肯有一次责罚一个青年军官,因为他与同僚激烈争辩。“凡决意成功的人,”林肯说:“不能费时于个人的成见,更不能费时去承受结果,包括他无法控制自己的脾气,丧失自制。你不能过分显示你自己要放弃,虽然明白是你的小事,也要放弃。与其为争路权而被狗咬,不如给狗让路。即使将狗杀死,也不能治好受伤的伤口。”

      所以,我们要使他人信服,须记住:避免与他人争论。

本文章由真爱频道收集整理,转载本文章请保留本信息!
相关文章人性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