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人性的弱点txt下载,人性的弱点在线阅读
  • 情侣宝鉴
  • 经典笑话

控制自己的情绪

时间:2012-01-15T17:23:39.801+08:00 [人性的弱点]


      学会控制情绪是我们成功和快乐的要诀。在愤怒之前,先坐下来冷静下来。如果你发起脾气,对人家说出一两句不中听的话,你会有一种发泄感。但对方呢?他会分享你的痛快吗?你那火药味的口气、敌视的态度,能使对方更容易赞同你吗?

      性格的力量包含两个方面--意志的力量和自控的力量。它的存在有两个前提--强烈的情感以及对自己情感的坚定掌控。善于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比较善于驾驭人生。让我们努力提高这方面的能力,及时、迅速、有力地赶走坏脾气。

      某个政党有位刚刚崭露头角的候选人,被人引荐到一位资深的政界要人那里,希望这位政界要人能告诉他一些政治上取得成功的经验,以及如何获得选票。

      但这位政界要人提出了一个条件,他说“你每次打断我的说话,就得付5美元。

      候选人说:“好的,没问题。”

      “那什么时候开始?”政客问道。

      “现在,马上可以开始。”

      “很好。第一条是,对你听到的对自己的诋毁或者污蔑,一定不要感到愤怒。随时都要注意这一点。”

      “噢,我能做到。不管人们说我什么,我都不会生气。我对别人的话毫不在意。”

      “很好,这是我经验的第一条。但是,坦白地说,我是不愿意你这样一个不道德的流氓当选的……”

      “先生,你怎么能……”

      “请付5美元。”

      “哦!啊!这只是一个教训,对不对?”

      “哦,是的,这是一个教训。但是,实际上也是我的看法……”资深政客轻蔑地说。

      “你怎么能这么说……”新人似乎要发怒了。

      “请付5美元。”

      “哦!啊!”他气急败坏地说,“这又是一个教训。你的10美元赚得也太容易了。”

      “没错,10美元。你是否先付清钱,然后我们再继续谈?因为,谁都知道,你有不讲信用和喜欢赖帐的‘美名’……”

      “你这个可恶的家伙!”年轻人发怒了。

      “请付5美元。”

      “啊!又一个教训。噢,我最好试着控制自己的脾气。”

      “好,收回前面的话。当然,我的意思并不是这样,我认为你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物,因为考虑到你低贱的家庭出身,又有那样一个声名狼藉的父亲……”

      “你才是个声名狼藉的恶棍!”

      “请付5美元。”

      这是这个年轻人学会自我克制的第一课,他为此付出了高昂的学费。

      然后,那个政界要人说:“现在,就不是5美元的问题了。你要记住,你每发一次火或者对自己所受的侮辱而生气时,至少会因此而失去一张选票。对你来说,选票可比银行的钞票值钱得多。”

      每个人都渴望多一些尊重和理解,这些不是遥不可及的。如果我们都站在别人的角度为对方考虑,我们会发现自己也能善解人意,并且人际关系会变得颇为满意。

      赫鲁晓夫素来以傲慢无礼,举止粗鲁而闻名于世,他不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在他眼中,可没有什么善解人意的做法,他为此而尝到了苦果。

      1957年,美苏首脑举行会谈,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出访苏联。在此之前,美国国会刚通过一项决议。这项决议在会谈中被提到,它遭到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赫鲁晓夫的激烈抨击。本来他可以采用其他较得体的方式,但他却选择了一个既有失身份,又伤人尊严的做法。他指着尼克松的鼻子吼叫着:

      “这项决议很臭,臭得像马刚拉的屎!没有什么东西比那东西更臭了!”

      在这关系到国家和民族尊严的场合,尼克松当然也不会示弱,他马上予以反击。他逼视着赫鲁晓夫,慢条斯理,一字一句地说:

      “恐怕主席先生说错了。还有一样东西比马粪更臭,那就是猪粪。”

      赫鲁晓夫一时语塞,他欲使美国人丢脸,结果却使自己在世界面前“栽了面子”。因为赫鱼晓夫在年轻时曾当过猪馆。尼克松的话实际上是影射对方:你就是那种与很臭的猪粪为伍的人。

      身为首脑的赫鲁晓夫,他过分想要获得尊重了。他用一种强烈的方式对付人,这方式就像是一把双刃剑,伤害了自己也伤害了别人。暴躁和冲动绝不是一种力量,而是一种毒品。世界上很多事情并不是那么激烈,我们完全可以平和公道地来处理。从他人角度去为别人考虑,你也会得到他的善待。

      安徽省某纺织厂的厂长坚持改革,并取得成效,因而也引起少数人的不满。一天,有个老师傅跑到他的办公室“一鼓作气”地骂了他三个半小时。这位厂长只顾干他的事,对骂他的话“充耳不闻”。等那个人终于骂累了,住口了,他才说:“你骂完了吗?想骂下次再来。不过,下次再骂,你得下班以后来;用上班的时间来骂街,我扣你的工资。”他如此冷静沉着,既坚持原则,又豁然大度,体现了一个优秀企业家的风度。一个人具有这种风度,必然会在与人交际中取得成功。可见,风度是一种善于应付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不是固定不变、千篇一律的。

      对芸芸众生来说,没有什么比陷入突如其来的怒气中更能造成灾难了。习惯性的自我克制所带来的平静是多么美好啊!它能使我们免除多少激烈的自我谴责!

      古时候西藏有一个叫爱地巴的人,他一生气就跑回家去,然后绕自己的房子土地跑三圈。后来,他的房子越来越大,土地也越来越少,而一生气,他仍要绕着房子和土地跑三圈,哪怕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当爱地巴很老了,走路已经要拄拐杖,他生气时还要坚持绕着土地和房子转三圈,一次,他生气,柱着拐到太阳已经下山了还要坚持,他的孙子怕他有闪失就跟着他。孙子问:“阿公!您生气就绕着房子和土地跑,这里面有什么秘密?”爱地巴对小孙子说:“年轻时,我一和人吵架,生气,我就绕着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三圈,我边跑边想――自己的房子这么小,土地这么少,哪有时间和精力去跟人生气呢?一想到这里,我气就消了。气消了,我就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工作,学习了。”孙子又问:“阿公,您年老了,成了富人,为什么还要绕着房子和土地跑呢?”爱地巴笑着说:“老了生气时我绕着房子和土地跑三圈,边跑我就边想-我房子这么大,土地这么多,又何必和人计较呢?一想到这里,我的气就消了。”

      一个人面临突如其来的挑衅,能够做到一言不发,表现出一种未受干扰的平静心态,当他这样做了以后,他一定不会感到后悔,而是认为自己做得完全正确,所以他的心灵会非常安宁!

      相反,如果他当时发怒了,或者仅仅因为当时的愤怒,或者因为自己不小心说错了话,或者表示出内心深处的真实想法,从而使他显得有失风度,随后他必定会感到一种深深的羞耻感。神经紧张而易怒是一个人的个性中重大的缺陷。它往往是激化矛盾的催化剂,会破坏一个人行为处世的原则,使个人生活变得一团糟。

本文章由真爱频道收集整理,转载本文章请保留本信息!
相关文章人性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