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人性的弱点txt下载,人性的弱点在线阅读
  • 情侣宝鉴
  • 经典笑话

友善地对待他人

时间:2012-01-15T17:23:39.754+08:00 [人性的弱点]


      假如人心不平,对你印象恶劣,你就是运用任何道理也很难使他们信服于你。你不能强迫他们同意于你,但你完全有可能引导他们,只要你温和友善。

      著名律师丹尼尔・ 韦伯斯特被许多人奉若神明。尽管他的声誉极高,但他那极具权威的辩论始终充满了温和的字眼。他的辩论中经常出现这些词语:“这有待陪审团的考虑”、“这也许值得再深思”、“这里有一些事实,相信您没有疏忽掉”、“这一点,由您对人性的了解,相信很容易看出其重大意义”――没有恫吓,没有高压手段,没有强迫说明的企图。韦伯斯特用的都是最温和、最平静友善的处理方式,但仍不失其权威性,而这正是他成功的最大助力。

      美国德克萨斯电视机于因经营不善。濒监倒闭,老板聘请日本企业家山田耕夫管理这家企业,山田不像其他人上任伊始就施展自己的权威,而是用“三把温火”融合了他与职工的感情

      首先,他把员工召集在一起,聚会喝咖啡,谈心事,还赠送每人一台半导体收音机,当气氛融洽时,山田说:“你们看看,这么脏的环境怎么搞生产?”于是,大家一齐动手,使工厂面貌焕然一新。

      其次,拜访工会负责人,山田一反当时美国资方与工会对立的传统,主动登门拜访工会负责人,希望“多多关照”此举使工人们很快消除了戒备心理,在感情上与这位外来经理靠近了。

      第三,请回被解雇的老工人。“三把温火”使工人们感恩戴德之心油然而生,他们为工厂忘我工作,在很短的时间里使工厂起死回生。

      1915年时,美国发生了工业史上最激烈的一次罢工,,并且持续两年之久。愤怒的矿工要求科罗拉多燃料钢铁公司提高薪水。由于群情激愤,公司的财产遭受破坏,军队前来镇压,因而造成流血,不少罢工工人被射杀。当时,小洛克菲勒正负责管理这家燃料钢铁公司。在那种民怨沸腾的情况下,他后来竟赢得了罢工者的信服。

      小洛克菲勒花了好几个星期结交朋友,并向罢工者代表发表谈话。那次谈话可称之不朽,它不但平息了众怒,还为他自己赢得了不少赞赏。演说的内容是这样的:

      “这是我一生当中最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有幸能和这家大公司的员工代表见面。还有公司行政人员和管理人员。我可以告诉你们,我很高兴站在这里,有生之年都不会忘记这次聚会。假如这次聚会提早两个星期举行,那么对你们来说,我只是个陌生人,我也只认得少数几张面孔。由于上星期以来,我有机会拜访附近南区矿场的营地,私下和大部分代表交谈过。我拜访过你们的家庭,与你们的家人见面,因而现在我不算是陌生人,可以说是朋友了。基于这份友谊,我很高兴有这个机会与大家讨论我们的共同利益。

      由于这个会议是由资方和劳方代表所组成,承蒙你们的好意,我得以坐在这里。“虽然我并非股东或劳工,但我深感与你们关系密切。从某种意义上说,也代表了资方和劳工。”

      多么出色的一番演讲,这可能是化敌为友的一种最佳的艺术表现形式。

      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艾德勒写了一本书,书名是《哪一种生活对你有意义》。他在书中写道:“正是不关心别人的人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最大,他给别人造成的伤害也最大。正是这种人导致了人类的种种失败。”

      那些在工作和生活中播洒爱的阳光的人,总会得到人们的爱戴,他们的事业也会越来越兴旺。

      保罗・盖蒂是美国石油大王,他在经营中一贯投入热情和关爱。他认为,同工人共同生活工作,而不是敌视他们,是每一个优秀管理者的责任。只有获得工人的合作,事业才会更容易,更愉快地获得成功。

      盖蒂认为,工人们有两大目标:第一,他们希望能够分享他们创造出来的财富;第二,工人们希望他们的工作受到重视。这样,负责任的管理人员,应该利用每一个可能的机会向下属表示,他尊重他们所进行的劳动并像同事一样尊敬他们。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必须尊重和信任他的下属和员工,这样他才能获得员工相同的回报,这是企业获得成功的保障,否则,他的员工会离开他,另谋生路。

      在俄克拉荷马州的时候,盖蒂几乎每天都在油田中同工人共同工作。工人们把他当成是自己人,而不是监督他们工作的老板。在这种和谐的气氛中,产量和效益都取得了好成绩。那时候,在整个油田,上百的新油井在开采,有经验的采油工人,竞相采用高薪及红利。

      盖蒂正在钻一口新井。而就在不远处,另一家实力雄厚的大公司也在钻井。这家公司准备了很高的待遇,他们的工房里有暖气、热水浴和洗衣房。一天,一个满身灰土的工人来到盖蒂的工地,要求见老板。

      “我想为您工作,盖蒂先生”,那位工人说道。

      “你原先的工作条件和待遇是多么好,你为什么要来这里呢?”盖蒂指了指那边大公司的工地,又指了指自己简陋的工地,不解地问。

      那位工人摇摇头说道,“在那边,老板只会指手画脚,对钻井他是个门外汉。他对别人大声斥骂,全然不顾我们的感受,我跟他无法合作。”他接着又说:“我喜欢像你这样的老板,即使艰苦一些,我也会干得非常愉快。”

      盖蒂收留了这个工人,在以后的许多年中,他成了盖蒂手下得力的一员。

      所以,当你想使人信服时,请不要忘记:以友善的方式开始。

本文章由真爱频道收集整理,转载本文章请保留本信息!
相关文章人性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