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人性的弱点txt下载,人性的弱点在线阅读
  • 情侣宝鉴
  • 经典笑话

善于从他人角度考虑问题

时间:2012-01-15T17:23:39.692+08:00 [人性的弱点]


      对方为什么会有那样的思想和行为,其中自有一定的原因。探寻出其中隐藏的原因来,你便得到了了解他人行动或人格的钥匙。

      在圣诞节期间,一位女士带着她5岁的儿子去一家大百货公司,她想那里的橱窗展览和那些漂亮的圣诞玩具足以让儿子高兴的乐开花。她拉着他的手飞快地走,他的那双小腿几乎追不上她。他开始大哭大闹,紧紧抓住母亲的外衣。

      “如果你不立刻安静下来,我永远都不会带你出来买东西了。”她警告他。“哦!对了,难道你的鞋带松了,走起来不舒服?”她说完便蹲下来,替她的儿子绑鞋带。

      就在她蹲下来后,她凑巧抬起了头。这是她第一次用她5岁儿子的视角来看-家大百货公司。从他那个角度看起来,那些美丽的商品、珠宝饰物、礼物、琳琅满目的柜台,玩具都看不见了,只能看到那些迷宫似的走道,还有烟囱似的腿和背影。到处都是陌生人,他们互相推挤,又抢又夺,又奔又跑。这种情形简直是太可怕了!她立即决定带小孩子回家,并发誓说,绝对不再把她的想法强加给她的孩子了。

      在他们离开百货公司时,这位母亲看到一个亭子里坐着一位圣诞老人。她想,让自己的小孩子去和圣诞老人见面,他可能就把刚才那一幕忘掉了,或者他会觉得采购圣诞物品是一次愉快的活动。

      这个装扮奇特的男子戴着假胡须和眼镜,穿着红色的外衣,里面好像还塞了一个枕头,他抱起了这个小男孩,哈哈一笑(他似乎认为,圣诞老人都是这么笑的),然后轻轻搔着小男孩的肋骨,向他呵痒。

      “你想要什么圣诞礼物呢?孩子。”圣诞老人很和蔼地问道。

      “我想下去。”小男孩回答说。

      对小男孩来说,这个圣诞老人怎么也是陌生人,他已经见到两个圣诞老人,但他的母亲还让他和这个“真正的”圣诞老人坐在一起。对一个5岁的小男孩来说,在一个到处都是焦急地进行最后大抢购的成年人的百货公司里,实在没什么好玩的。这位母亲因为替儿子绑鞋带,同时了解了他在面对一个陌生的圣诞老人时的不安,她才得到了同情经验--我们之中只有少数人能够与我们最关切的对象分享这经验。想真心地同情他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让白己的心胸宽广,宽容地接受别人的感受。同情他人,首先要明白,地球上所有人都有相同的权利去追求自己生活需求的满足,大家都知道.肤色、出生地、政治信仰、性别、经济情况以及智力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地位,沟通的意思是接受这一事实,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人物,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即使双胞胎也有所不同。

      在家庭与社会生活中,存在着很多的不协调,这是很正常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用自己的耳朵去听,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经由不同的头脑去理解事情。你所做的决定,就是经过你自己的大脑思考的独特的后果。但是,我们应该尝试从别人的立场看他人的世界--而不是以我们自己的眼光来看他人世界。要做到这一点,有一个方法:找出别人的优点,不管他们的生活方式以及信仰与我们有多么显著的不同。在发掘别人优点的同时,你是在用爱心和他人交流。我们最需要的就是爱,这也是沟通的前提。

      欧文・扬,一位著名的美国律师兼大企业的巨头之一,曾经指出:“那些能够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懂得他人心理活动的人,从来不需要为前途未卜而忧心忡仲。”

      想要推销出产品,就要学会从他人的观点着想,从他人的角度看待问题。杰克认为,要使顾客依照“你希望的那种方式”去做,就应该跟那些你想去影响的人交换意见。娇恩女士的失败就说明其重要性。

      娇恩聪明漂亮,受过良好教育,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平价百货公司”的成衣部担任助理采购员。她的师长在介绍信里给她的评价很高,说她有野心、天分和热忱,一定会成大事。

      但是娇恩并没有取得辉煌的成就,她只做了八个月就改行了。

      有人间她的上司“到底是怎么回事”?

      “娇恩确实是个好女孩,而且个性又好,”他说,“但是她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

      “是什么啊?”

      “哼!她老是买些她自己喜欢,顾客却不喜欢的东西。她总是根据自己的好恶来决定式样、颜色、质料和价钱,而不是针对专程前来的顾客所喜欢的标准选购。当我提醒她有些货品可能不合顾客口味时,她就说:‘喔!他们一定会喜欢的。那还用说吗?连我自己都喜欢呢。它一定很畅销。’”

      娇恩女士的家庭环境很好,她的教养使她太讲究。她无法以中低收入民众的眼光来评论服装的好坏,所以都不适合平价公司的顾客。

      所以,我们应该永远按照对方的观点去想,由他人的立场去看事,一如由你自己的一样,这或许不难成为影响你终身事业的一个关键因素。

本文章由真爱频道收集整理,转载本文章请保留本信息!
相关文章人性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