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歇后语大全及答案 > 谐音歇后语 >内容及答案
返回十二生肖歇后语大全

歇后语大全及答案

歇后语菩萨的耳朵 、菩萨的脑袋 、菩萨后面一个窟窿 、菩萨头上冒烟 、菩萨吞长虫 、菩萨心肠的答案
              

【菩萨的耳朵——摆设】[贬]指徒有其表而无实际用处的东西 或人。
【菩萨的脑袋——七窍不通】[贬]菩萨:指菩萨的塑像。转: 洞。指菩萨的塑像,它的七孔是不通的。形容一点儿也不懂,什么 也不明白。
【菩萨后面一个窟窿——妙(庙)透了】[褒]菩萨:这里指菩萨 的塑像。形容好极了,好到不能再好了。
【菩萨头上冒烟——神气】[贬]指自以为优越而表现出得意或 傲慢的样子。
【菩萨吞长虫——佛口蛇心】[贬]清•钱彩《说岳全传》第七十 回我面貌虽丑,心地却是善良,不似你佛口蛇心。”指佛的嘴巴, 蛇的心肠。形容人嘴甜心狠,阴险恶毒。
【菩萨心肠——大慈大悲】[褒]《法华经•譬喻品》:“大慈大 悲,常无懈倦,恒求善事,利益一切。”慈:仁爱。悲:怜悯。指佛家 用语,爱一切众生的人为大慈,拯救一切受苦难的人为大悲。意思 是爱人而与众生同乐,怜悯人而拔众生出苦海。后用来指人心肠 慈善,肯于施舍救助。
本站所以歇后语是http://www.trueloveshop.cn网站通过查找资料,对所以的歇后语进行编辑注解,详细注释了运用场合及褒,贬属性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地址: http://www.trueloveshop.cn/xiehouyu/669.shtml,如随意抓取,会追究相关责任。

  • 其它相关歇后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