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歇后语大全及答案 > 谐音歇后语 >内容及答案
返回十二生肖歇后语大全

歇后语大全及答案

歇后语邮递员造反 、油盐罐子 、油煮老鼠 、油条泡汤 、油炸焦了的花卷儿 、油干灯草尽的答案
              

【邮递员造反——背信弃(起)义】[贬]《北史_周本纪》背 惠怒邻,弃信忘义。”背:词义双关,既指用脊背驮,又指违背。信: 词义双关,既指信件,又指信义。“弃”和“起”音近相谐。弃:丢 弃。比喻不守信用,不讲道义。
【油盐罐子——形影相随】[中]唐•崔峒《江山书怀》登高回 首罢,形影自相随。”油罐子和盐罐子像人或物体与其影子那样总 是在一起。形容关系密切,永不分离。
【油煮老鼠——体无完肤】[贬]《旧五代史•唐书•明宗纪》: “事武皇三十年,排难解纷,栉风沐雨,冒刃血战,体无完肤,何艰险 之不历。”老鼠在油锅里,全身的皮肤没有一块好的。形容遍体都 是伤。也比喻理由全部被驳倒,或被批评、责骂得很厉害。
【油条泡汤——软了】[中]软:词义双关,既指松软,又指态度变 得柔和。多比喻态度软化了。
【油炸焦了的花卷儿——糊(煳)了心】[贬]“糊”与“煳”音同 相谐。煳:食品火烧油炸过度变焦。责骂人心里糊涂了。
【油干灯草尽——奄奄一息(熄)】[贬]“息”和“媳”音同相 谐。油用完了,灯草燃尽了。形容气息微弱的垂死之状。引申为 事物即将消亡或毁灭。
本站所以歇后语是http://www.trueloveshop.cn网站通过查找资料,对所以的歇后语进行编辑注解,详细注释了运用场合及褒,贬属性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地址: http://www.trueloveshop.cn/xiehouyu/1082.shtml,如随意抓取,会追究相关责任。

  • 其它相关歇后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