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人性的弱点txt下载,人性的弱点在线阅读
  • 情侣宝鉴
  • 经典笑话

培养宽宏而大度的心灵

时间:2012-01-15T17:23:40.395+08:00 [人性的弱点]


      因批评而引起的羞愤,常常使雇员、亲人和朋友的情绪大为低落,并且对应该矫正的现实状况,一点好处也没有。

      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包布? 胡佛是一位著名的飞行员,他经常在航空展览中进行飞行表演。一天,他在圣地亚哥航空展览中表演结束飞回洛杉矶,在300英尺的高度,他的飞机引擎突然熄灭!他凭着丰富的飞行经验和高超的驾驶技 术,紧急迫降,人虽未受伤,昂贵的飞机却严重损坏。胡佛迫降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飞机的燃料。正如他所预料的,他所驾驶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螺旋桨飞机,装的居然是喷气机燃料而不是汽油!

      回到机场后,他要求见见为他保养飞机的机械师。那位年轻的机械师已经知道了自己装错了燃料并为自己的错误痛悔不已。他泪留满面地迎着胡佛的目光,准备承受事事要求精确的杰出飞行表演家在震怒之下对自己毫不留情的斥责。但是,出人意料的是,胡佛走过去,搂住年轻机械师的肩膀,亲切地说:“为了表示我相信你永远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明天,我想请你再为我保养飞机。”

      宽宏而大度的心灵,尤其会在对待犯了错误的小人物时更显示出耀眼的光芒。这是因为他深深地懂得,除了苛责与斥骂,还可以寻找到更为理想、效果更佳的批评方式;而一个被付出过高额成本的错误,潜藏着巨大的良性价值,它不该被我们草草埋葬。

      《庄子》中有句话说得好:“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人生苦短,又何必为区区小事而耿耿于怀呢?即使是“大事”,别人有愧对你之处,糊涂些,反而会感动人,甚至改变人。公元200年的一天,官渡之战刚刚打完,曹军正在清点战果的时候,一位官员抱着一大捆信件,急匆匆地来向曹操汇报:袁绍仓惶逃走,留下不少东西,其中有一些信件是曹营中一些人暗地里写给袁绍的,有的干脆表示要离开曹营,投奔袁绍。

      曹操的亲信得知这些信的内容都很生气,有的说:“吃里扒外,这还了得!应该把他们抓起来!”曹操微微一笑,说:“把这些信统统烧了。”这个命令使在场的人都愣住了。“真的不查了?!”有人轻声问。“是的,不查了!”曹操说。不查内奸,似乎糊涂,但实质是精明。曹操这样干,那些暗通袁绍的人才把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放下,旁人也觉得曹操度量大,愿意在其麾下效力。

      想要成就一番大业,你就必须学会理解别人,学会作出让步。你只有对别人好,才能换得别人对你的好。

      阿根廷有个著名的高尔夫球手叫罗伯特・温森,一次锦标赛夺冠后,他曾把资金给了一个自称孩子病危的妇女。不料,几天后有人跑来告诉他:“那妇女是骗子,你上当了!”他反问:“这么说,并没有一个孩子病得要死?”对方说:“是的”温森也就立刻笑了笑,说:“好极了,这是我一个星期来听到的最好的消息!”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他的善解人意,就为他带来了白玉无暇的名声。

      抗战胜利后,在上海一家小报的广告栏中,出现了一条“艺人梅兰芳卖画”的字样,显然,是有人在冒梅兰芳之名赚钱。对这种恶劣行为,梅兰芳的朋友们都十分气愤,纷纷准备去那家小报兴师问罪,并准备找出那个冒名者,狠狠教训他一通。

      梅兰芳却劝阻了他们,他对朋友们说,这个冒名者想赚钱不假。但通过卖画来赚钱,想必也是有点本事的,估计也是个读书人,只不过命运不济罢了。

      朋友们从侧面了解了一下冒名者的来龙去脉,果然同梅兰芳预料的一样。无独有偶,西班牙著名画家毕家索也有这样的胸怀。

      毕加索对冒充他的假画毫不在乎,从不追究,最多只是把伪造的签名除掉。有人不解地问他为什么这样,毕加索说:

      “作假画的人不是穷画家就是老朋友,我是西班牙人,不能和老朋友为难,穷画家朋友们的日子也不好处。再说,那些鉴定真迹的专家也要吃饭,那些假画使许多人有饭吃,而我也没有吃亏,为什么要追究呢?”

      所以,我们应该培养自己宽宏大度的心灵,学会理解与宽恕。

本文章由真爱频道收集整理,转载本文章请保留本信息!
相关文章人性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