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人性的弱点txt下载,人性的弱点在线阅读
  • 情侣宝鉴
  • 经典笑话

人际交往的底线

时间:2012-01-15T17:23:40.348+08:00 [人性的弱点]


      我们在生活中都是顾及自己的面子的,别人又何尝没有自尊心呢?伤害他人的自尊就像给树木剥皮一样具有毁灭力。

      本杰明? 富兰克林深受世人的敬仰,不仅因为他是美国的开国元勋和杰出的科学家、政治家,更因为他一直被后人推崇为最完美的做人与处世的典范。

      一天,富兰克林和年轻的助手一道外出办事来到办公楼的出口处时,看见前面不远处正走着一位妙龄女郎。也许是她步履太匆忙,突然脚下一个趔趄,身体失去平衡,一下子就跌坐在地上。

      富兰克林一眼就认出了她,她是一位职员,平时很注重自己的外在形象,总是修饰得大方得体、光彩照人。助手见状,刚要迈开大步,上前去扶她一下,却被富兰克林一把拉住,并示意他暂时回避;于是,两人很快折回到走廊的拐角处,悄悄地关注着那个女职员的动静。面对助手满脸困惑的神情,富兰克林只轻轻地告诉他:不是不要帮她,而是现在还不是时候,再等等看吧。

      一会儿,那个女职员就站起来,她环顾四周,掸去身上的尘土,很快恢复了常态,若无其事地继续前行。

      等那个女职员渐行渐远,助手仍有些不解;富兰克林淡淡一笑,反问道:年轻人,你难道就愿意让人看到自己摔跤时那副倒霉的样子吗?

      助手听后,顿时恍然大悟。

      行走在人生的旅途,谁都会有“摔跤”的时候,这个时候,一个人最需要的是有一个独自抚平创伤、恢复自尊的时间和空间。

      富兰克林说:保留他人的面子和自尊,是人际交往的底线。

      一位女大学生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在与人交往中,我最怕的就是别人看轻自己。因此,我常常忍不住要贬低别人。凡是赞扬我的话,我听着特别顺耳;可有人与我的看法不合,我就忍不住要挖苦对方。我一直认为自尊是最重要的,但近来我却感觉同学们对我日渐疏远了。有个过去的知心朋友说:“是你的自尊害了你!”我不明白,难道自尊还有什么不好吗?

      自尊当然不错,非常重要,一个人具有并维护自尊心不会有错。但是,别人是不是也有自尊呢?你经常挖苦和贬低别人,人家愿意接受吗?错误不在于自尊,而在于缺乏“他尊”。或者说是维护自尊的方式不对。

      维护他人的自尊,不仅是对他人的肯定与尊重,也是对自己的肯定与尊重。

      英国皇室曾宴请印度客人,在宴会结束时,侍者为每一位客人端来洗手盆,印度客人误以为这是喝的水,于是一饮而尽。正当皇室成员对这一尴尬局面不知如何应付时,宴会主人却学着客人的样,也将水一饮而尽。这一刻,大家才恍然若醒,纷纷效仿主人,饮尽洗手水。这看似一件小事,却表现出对客人的尊重,如果告知客人那是洗手水,又会如何呢?可见,做人至此,怎会不朋友满天下,不事业成功呢?伤了他人的面子,你失去的就不仅仅是朋友,有时是机会,说重点,是人生。

      在宴会上,李女士发现王小姐牙齿上留下了菜屑的残渣,看起来很不雅观。李很想做手势暗示或轻声告诉对方。可在这样的场合,这可能会让王小姐难堪。于是,李女士想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她走到王小姐面前,拿出化妆镜,假装整理自己的仪容,忽然惊讶地说:“哎呀,我牙齿上怎么留下菜屑了?来,你也看看,是不是也有?”说完,李女士“随手”将化妆镜递给了王小姐。王小姐一照,果然发现了那“不雅”,随即将其拭去。王小姐很感激地向李女士送去一个甜甜的微笑。

      林艳到百货商场买东西,忘了交钱就提着东西走了。机灵的售货员知道她并非是有意买东西不给钱,便追出来叫住林艳:“您先别急着走,我还没帮您将东西装好哩。”把林艳请回了店里后,她边将东西往塑料袋子里装,边说道:“这条毛巾5块钱,这块肥皂4块5,这把筷子5块2,一共是 14块7。请您到3号交款台去交了钱后再来取东西。”经售货员这么一说,林艳恍然大悟,一边拍了拍自己的额头,一边笑着说: “对不起,我忘记交钱了,谢谢您的提醒,”说完,便高兴地付款去了。林艳每当谈起此事,言语中都有一种温馨。

      生活中,你是不是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形?你会怎样做?

本文章由真爱频道收集整理,转载本文章请保留本信息!
相关文章人性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