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人性的弱点txt下载,人性的弱点在线阅读
  • 情侣宝鉴
  • 经典笑话

不要对敌人心存报复

时间:2012-01-15T17:23:40.223+08:00 [人性的弱点]


      即使我们没办法爱我们的敌人,起码也应该多爱自己一点。我们不应该让敌人控制我们的心情、健康和容貌。

      巨人海格力斯走在路上,有一个小东西蜷缩着躺在路边,像是一只刺猬。海格力斯用脚后跟踩它,想把它踩碎,可是,它在他眼前胀大起来,足足大了一倍。海格力斯生气了,他拿起一根结实的棍子,一棍子又一棍子地打那奇怪的东西。打来打去,只不过使它的外貌变得更加可怕。它膨胀又膨胀,竟然变成庞然大物,几乎挡住了阳光,而且堵住了唯一的道路。看到这一幕,巨人海格力斯惊慌失措,把他的棍子都丢了,怔怔地立在那里。

      这时,智慧女神雅典娜出现在他身边。她说:“把这没有希望的事丢开吧,你无法制服这个可恶的东西。这怪物的名字叫做仇恨袋,里面装满了仇恨。你不理睬它,它也许还不会长大,如果你要把它打个粉碎呢,那就很糟糕了。你愈打它,它就愈膨胀得可怕,甚至能把天遮黑。仇恨之所以可怕,正在于此。”

      心理学中有一条规律:我们对别人所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往往会做出同样方式的反应和回答。

      在与人打交道时,我们发现我们自己的待人态度会在别人对我们的态度中反射回来。如同你站在一面镜子前,你笑时,镜子里的人也笑;你皱眉,镜子里的人也皱眉;你叫喊,镜子里的人也对你叫喊。几乎很少有人认识到这条心理学规律是多么重要和多么具有预测性,反而得意地归之于自己感觉灵敏。

      一个小男孩受到母亲的责备,出于一时的气愤,就跑出房屋,来到山边,并对着山谷喊道:“我恨你,我恨你,我恨你!”,

      接着从山谷传来回音:“我恨你,我恨你,我恨你!”这个小孩子很吃惊,百思不得其解。

      过了一会儿,他的气消了,想起了母亲对自己的关怀,心里就开始后悔。于是他又对着山谷喊道:“我爱你,我爱你!”

      而这次他却发现,有一个友好的声音在山谷里回答:“我爱你,我爱你!”

      生命就像一种回声,你送出什么它就回应什么,你播种什么就收获什么,你给予什么,就得到什么。

      你想要别人是你的朋友,你必须是别人的朋友。

      心要靠心来交换,感情只有用感情来搏取。

      一位从年轻时就帮人按摩的盲眼老太太,一直住在小镇的郊外。有一天她带着积蓄到镇里找水电行的老板问道:“老板,可不可以在我家门前的路上装几盏路灯?”

      水电行老板感到非常吃惊,说:“您的眼睛看不见,装路灯干什么呢?”

      “以前,我常常碰到一些人戏弄我,他们把我领到有石头的路上专门让我摔跟头。对此,我很伤心。现在我家门外的路已经坑洼不平,为了让他们走路方便,就请帮忙装几盏灯吧!”老太太说。

      老板听后很受感动,只收了工本费就为老太太装上了路灯。盲眼老太太装路灯的消息第二天就传遍了全镇。所有戏弄过老太太的人都被老太太的容忍谦让所感动,主动来参加装灯行动,大家纷纷捐钱,热烈的程度超乎想像。因为每个人都心里想着:“一个盲人能容忍谦让,何况我们这些眼睛好的人呢?”

      结果,盲眼老太太门外的路灯不但装了起来,马路也修宽了,老太太再也不会摔跟头了,因为每当她走到石头跟前时,总有人主动为她引路。

      只是因为老太太的容忍谦让,唤起了别人对她的容忍谦让与尊敬,就像路灯一样,不但照亮了自己,而且也照亮了别人。

      只要我们互相容忍谦让,我们的人生道路不就变得更加明亮、平坦、宽阔了吗?

      1754年,身为上校的华盛顿率领部下驻防亚历山大市。当时正值弗吉尼亚州议会选举议员,一位名叫威廉・佩恩的人反对华盛顿所支持的候选人。

      在小酒店里,华盛顿与佩恩就选举问题激烈争论,华盛顿说了一些冒犯佩恩的话。佩恩火冒三丈,一拳将华盛顿打倒在地。当华盛顿的部下跑过来要教训佩恩时,华盛顿急忙阻止了他们,并劝说他们返回营地。

      第二天一早,华盛顿托人给佩恩一张便条,约他到另一家酒馆会面。佩恩料想会有一场决斗,做好准备后他赶到酒馆,令他惊讶的事情发生了。

      华盛顿站起身来,伸手迎接他。华盛顿说:

      “佩恩先生,我为昨天我说的话向你道歉,我不可以那样说,不过你已经采取行动挽回了面子。如果你认为到此可以解决的话,请握住我的手,让我们交个朋友。”

      从那以后,佩恩成为华盛顿的狂热崇拜者。

      华盛顿完全可以采用另一种方式来对付他的敌人,可是,还有哪种方法比化敌为友更为高明呢?《圣经》里说:“要爱你的敌人。”这是多么智慧的话语啊!如果心存爱心,一切事物都是美好的。邪恶的内心将破坏你想追求的幸福。当你认为可以不择手段地去争取成功时,到手的成功往往是烫手的山芋,因为你以邪恶指引你的行动,你的目标也将是邪恶的。

本文章由真爱频道收集整理,转载本文章请保留本信息!
相关文章人性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