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人性的弱点txt下载,人性的弱点在线阅读
  • 情侣宝鉴
  • 经典笑话

将不利因素转化成成功因子

时间:2012-01-15T17:23:40.176+08:00 [人性的弱点]


      一种缺陷,如果生在一个庸人身上,他会把它看作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借口,竭力利用它来偷懒、求恕、懦弱。但如果生在一个有作为的人身上,他不仅会用 方法来将它克服,还会利用它干出一番不平凡的事业来。

      伟大的心理学家阿德勒穷其一生都在研究人类及其潜能,他发现人类最不可思议的一种特性――“人具有一种反败为胜的力量。”下面的故事正好印证了那一句话。

      博格斯是美国NBA有史以来最矮的球员,他的身高只有 1.60米,即使在东方人的眼里也算矮子,更不用说是在两米都嫌矮的美国职业篮球队里了。

      但是,这个最矮的球员却是 NBA表现最杰出、失误最少的后卫之一。他控球一流,远投准确,带球上篮也总能变幻莫测,让人防不胜防。

      博格斯是不是天生的高手呢?当然不是,而是苦练的回报。

      有一次,他在接受记者访问的时候,谈了自己步人NBA的历程。

      博格斯从小就长得特别矮小,但却异乎寻常地热爱篮球。当时他的梦想就是有一天去打 NBA,因为NBA的球员享有极高的社会评价和雄厚的经济实力。能进入NBA,是所有爱打篮球的美国少年的梦想。

      每当博格斯告诉他的伙伴:“我长大后要去打NBA!”听到的人都会忍不住哈哈大笑,有人甚至笑得瘫倒在地上。因为伙伴们认定:一个身高只有1.60米的矮子是“天灾”,是“绝对不可能”进入NBA的。

      伙伴们“认定”的“绝对不可能”,并没有磨灭博格斯的志向。他用比一般人多几倍、十几倍的时间练球,充分发挥自己个子小不引人注意,运球重心低,行动灵活迅速的特点,终于成为全能的篮球运动员,成为最佳控球后卫。

      还有一个十几岁的小男孩,在车祸中不幸失去了左臂。这个独臂的小男孩也创造了自己的奇迹,成为少年柔道比赛的冠军。

      小男孩失去左臂之后,拜一位日本柔道大师为师傅,专心致志地学习柔道。他学得不错,可是练了三个月,师傅仅仅教了他一招。小男孩有点纳闷,便忍不住试探着问师傅:“我是不是应该再学学其他的招术?”师傅回答说:“你只需要练精、练好这一招就够了。”小男孩不明白师傅的话;但他相信师傅,于是又埋头练了下去。

      又过了几个月,师傅第一次带小男孩去参加少年柔道比赛。小男孩自己也没有想到,他居然轻轻松松地赢了前两轮。第三轮有点艰难,但对手求胜心切,逐渐变得有些急躁,连连进攻,小男孩抓住破绽,敏捷地施展出自己的那一招,又赢了。就这样,小男孩进入了决赛。

      决赛时的对手,要比小男孩高大、强壮许多,似乎也更有经验。小男孩一度有点招架不住,裁判担心小男孩会受伤,就叫了暂停,并打算就此终止比赛。然而小男孩的师傅不答应,坚决地说:“请裁判将比赛继续进行下去!”

      比赛重新开始后,对手放松了戒备,小男孩趁机使出那漂亮的一招,制服了对手,赢得了比赛,获得了冠军。

      在回家的路上,小男孩和师傅一起回顾每场比赛的细节。小男孩鼓起勇气道出了心里的疑问:“师傅,我怎么只凭这一招就赢得了冠军?”

      师傅答道:“有两个原因:第一,你会的这一招是柔道中最难掌握的,而你对这招很熟练;第二,据我所知,破解这一招最有效的办法是对手必须抓住你的左臂。”

      小男孩恍然大悟,原来正是因为失去了左臂,劣势反倒变成了优势。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人或事物都各有各的长处和短处,只要善于扬长避短,就可以将劣势转化为优势。哲学家尼采认为,优秀杰出的人,“不仅忍人所不能忍,并且乐于进行这种挑战”。经研究,许多有成就的人,他们的成功大部分是因为某种缺陷激发了他们的潜能。威廉? 詹姆士曾说:“我们最大的弱点,也许会给我们提供一种出乎意料的助力。”

      弥尔顿如果不失去视力,可能写不出如此精彩的诗篇;贝多芬则可能因为耳聋才得以完成更优秀动人的音乐作品;海伦? 凯勒的创作事业完全是受到了耳聋目盲的激发,达尔文,这位改变人类科学观点的科学家说:“如果我不是这么无能,我就不可能完成这些所有我辛勤努力才能完成的工作。”……

      所以,“人生最重要的不止是运用你所拥有的,任何人都会这样做,真正重要的课题是如何从你的损失中获利,这才需要真智慧,也才显示出人的上智下愚。”

本文章由真爱频道收集整理,转载本文章请保留本信息!
相关文章人性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