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人性的弱点txt下载,人性的弱点在线阅读
  • 情侣宝鉴
  • 经典笑话

你有没有错

时间:2012-01-15T17:23:40.114+08:00 [人性的弱点]

 
      每个人一天中起码有5分钟不够聪明,智慧似乎也有无力感。一般人常因他人的批评而感到愤怒,有智慧的人却想办法从中学习。

      骄傲往往使我们看不到自身的缺点,因而也就常常把别人的意见当作耳旁风。

      一个自认为英语流利的人,刚从大学英文系毕业,于是他寄了许多英文简历给一些外国公司应征。

      但他所接到的答复都是不需要这种人才。其中有一家公司甚至还写了一封信给他:“我们公司并不缺人,就算我们有需要,也不会雇佣你。虽然你自认为懂得英语,但是从你的来信中,我们发现你的文章写得很差,而且文法上也有许多错误。”

      这人收到信后,非常生气,打算狠狠回写一封信,气死对方。

      但是当他平静下来之后,转念想了一想:“对方可能说得对,或者自己在文法及用语上犯了错,却一直不知道。”

      于是他写了一张谢卡给这个公司:“谢谢你们纠正我的错误,我会加倍努力的。”

      几天后,他再次收到这家公司的信函,通知他可以上班了。

      面对一个使人难堪的批评时,你会不会像故事中的那个人,静下心来,反思自己,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中国有句老话:“谦受益,满招损”。因此,当你对别人的意见不以为然,自以为是时,你最好静下心来,反省自身。这样,你会变得虚心,变得更加成熟。

      与其等待敌人来攻击我们或我们的工作,倒不如自己动手。我们可以是自己最严苛的批评家。在别人抓到我们的弱点之前,我们应该自己认清并处理这些弱点。

      在法国读书的一位中国留学生,每个星期四晚上都有课,下课后必须跑步赶地铁回家,否则就得在车站空等一个小时。某天晚上赶到地铁站,见车已进站,他急忙在打票机上打了票,并且清楚地听到了“咔嚓”一声。车到终点站时遇上查票员,他取出票来顿时傻了眼,刚才那台打票机并没有在他的车票上留下任何印记。查票员不容辩解便对他以逃票处置,罚款150法郎。他大喊冤枉,因为他确实打了票,一定是打票机出了故障。查票员打电话询问那个车站,结果不出他所料,有一台打票机的油墨干了。可是查票员对他说:“打票机坏了是车站的责任,但您该问问自己有没有责任。”他说:“奇怪,我有什么责任?我只是为了赶车,打票后没多看一眼而已。”查栗员说:“这就是您的错,因为站台上有4台打栗机,而另外3台是正常的。当时您完全可以避免这个错误,但是现在您必须为这个小小的错误付出代价--罚款。”

      还有一次,他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与同学去爬山,见山顶上有一座异常豪华的城堡,城堡的大门敞开着,受好奇心驱使,一行人便走进了属于城堡的花园。这时整座城堡警铃声大作,一群法国军人冲过来将他们团团包围,他们被要求出示身份证件并不许离开城堡。他和大伙一起表示抗议,理由是他们不知道这儿属于军事区域,也没有看到城堡外面那块“闲人禁止入内”的牌子。一个士兵说:“那块牌子已经挂了很多年,也许以后应该换块看上去更醒目的,但是请问你们各位有没有错?并不是所有上山的人都会闯进城堡来的。”于是他们几个被“囚禁”了一个多小时,直到查清了每个人的身份后才被允许下山。

      这就是法国人的“自我检错法"。在法国很少听到诸如学生因考试迟到而抱怨天气或堵车的辩解。法国人认为碰上了不愉快的事再去强调客观已于事无补,而这时应该扪心自问有没有错或怎样避免下次再犯同样的错误。这位朋友旅法多年,从未见过法国人在公共场合吵架,看来这个民族长期奉行的自我检错习惯,真可算是一种润滑剂,它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际交往中的摩擦。

      法国人的这一自我检错习惯是从小培养起来的。如上述这位留学生一次去法国朋友家做客,吃饭时朋友8岁的孩子用一小块面包逗小狗玩,狗跳起来撞翻他手中的盘子,盘子碎成几块:男孩对父母说:“你们看见了,是小狗打碎了盘子,不是我的错。”母亲说:“盘子确实是小拘撞翻的,可是你有没有错?”男孩大叫:“是小狗的错,不是我的错。”父亲过来叫男孩离开餐桌到他自己的房间里去,想想自己究竟有没有错。十几分钟后男孩走出房间说:“小狗有错,我也有错,我不该在吃饭时逗狗,这是你们多次对我说过的。”父亲笑了:“那么今天你就该为自己的错误承担责任:收拾餐桌,并拿出零用钱赔这只盘子。”男孩同意了。

      相比之下,我们就没有这种“自我检错”的习惯。君不见,无论是大错,还是小错,无论是生活方面的错,还是工作上的错,几乎都要强调客观因素,能推则推,能赖就赖。有的甚至在事实面前也还要百般抵赖,不认账。更可悲的是,我们似乎还有一种怂恿、鼓励推卸责任的环境,甚至还有表扬、嘉奖推卸责任的。于是乎,一错再错,错上加错,包括一次次地“付学费”成了司空见惯的事。

      实事求是地说,法国人的“自我检错”,不仅仅是一种润滑剂,不仅仅是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际交往中的摩擦,它的更大作用在于少犯或不犯同样的错误,减少工作中的失误。我想,如果我们能汲取法兰西民族这一长处和观点将会获益匪浅的。

本文章由真爱频道收集整理,转载本文章请保留本信息!
相关文章人性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