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人性的弱点txt下载,人性的弱点在线阅读
  • 情侣宝鉴
  • 经典笑话

学会真诚地关心他人

时间:2012-01-15T17:23:40.098+08:00 [人性的弱点]


      关心他人与其他人际关系的原则一样,必须出于真诚。不仅付出关心的人应该这样,接受关心的人也理应如此。它是一条双向道,当事人双方都会受益。

      如果我们想结交朋友,就要先为别人做些事情――那些需要花时间、精力、体贴、奉献才能做到的事情。

      玛吉是个受到大家普遍赞扬的女人,朋友们都说她像阳光一样温暖。有人问她:“你是怎样让大家喜欢你的?”玛吉讲了这样一件事:

      多年前的一天,我接到了一个不幸的消息,我哥哥、嫂子及他们的孩子都在一次车祸中丧生了。“快来吧”。母亲在电话中悲哀地请求道。我被这一打击弄懵了,神志恍惚地在屋里来回走着,不知做些什么。实际上要做的事情很多,买机票,整理全家动身要带的衣服,托人照管房子等等。得知消息的许多朋友给我打来电话,几乎每个人都说:“如果要我帮忙的话,请告诉一声。”然而我心里乱得很,静不下来做任何一件事。就在这时,门铃响了,我朋友唐娜的丈夫金站在走廊上,“我是来帮你们刷鞋子的。”我感到很困惑,他解释说:记得我父亲去世时,我花了不少时间来涮洗孩子们要去参加葬礼的鞋。”于是,金把孩子们的脏鞋一双双拿到手边,连我和丈夫的也拿去了。他默默地刷着鞋子,看着他的背影,我禁不住流下眼泪,身上顿时有了力量,我开始一件一件做那些很急迫的事情。这件事给了我很深的教育,从此当朋友们需要我时,我从不打一个含混的电话说:“如果有什么事要我帮忙……。”而是尽力去做一点对他们有用的事。

      玛吉对于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关心认识是深刻的,说十万句,不如做一件事。要想获得真挚的友情,就要给予热情的帮助,这就是我们与人相处时需要遵守的真诚美德。

      又如,有一天,你去找你的同事请他出面帮助你办某件事。

      平常你的同事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在工作上也颇得心应手,单位内的人都认为他很有前途,可是,这一天,他显得心神不定,很可能是家中发生了问题。

      他虽不说出来,一直努力地抑制,可总会自然而然地在脸上流露出苦恼的表情。对这位同事来说,这实在是件很尴尬的事,为了不让部下知道,表面极力装得若无其事。午餐后,他用呆滞的眼神望着窗外,此时,他那迷惑惘然的脸色,已失去了朝气。你对这种微妙的脸色和表情的变化,不能不予以注意。你应尽你最大的设想,找出同事真正苦恼的原因,并对他说:“××家里都好吗?”以随意问安的话,来开启他的心灵

      “不!我正头痛呢,我太太突然病倒了!”

      “什么?你太太生病了!现在怎么样?”

      “其实需要住院,医生却让她在家中疗养才感到诸多不便。”

      “难怪呢!我觉得你的脸色不好,我还以为你有什么心事,原来是你太太生病了。”

      “想不到你的观察力这么敏锐,我真佩服你。”

      他一面说着,脸上一面露着从未有过的笑容,此刻可以知道你成功了。在人最需要的时候去安慰他,这才是做同事的人应有的体谅和善意。同事由于悲伤,心灵呈现出较脆弱的一面,我们更不应再去刺激他,而应当设法让他悲伤的心情逐渐淡化。同事的苦恼,在尚不为人知晓前,自己应主动设法了解。自然,这以后,他也会心甘情愿地帮你办事。视对方的情况办事,还有重要的一条是不能犯忌,如果犯了所求对象的忌讳,恐怕该成的事也难办成了。

      如果你要别人喜欢你,或是改变你的人际关系,如果你想帮助自己也帮助别人,请记住:真诚地关心别人!

本文章由真爱频道收集整理,转载本文章请保留本信息!
相关文章人性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