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人性的弱点txt下载,人性的弱点在线阅读
  • 情侣宝鉴
  • 经典笑话

倾听是一门艺术

时间:2012-01-15T17:23:40.020+08:00 [人性的弱点]

 
      “说”属于知识能力范畴,而“听”才是聪明才智特有的。倾听是使信任充分发挥其作用的润滑剂。始终挑剔的人,甚至最激烈的批评者,常会在一个有忍耐和同情心的倾听者面前软化降服。所以,如果你希望成为一个善于谈话的人,那就先做一个注意倾听的人。

      俗话说得好:“会说的不如会听的。”

      一位著名的推销专家科库琳向某公司一百多位业务员作辅导报告。结束后,她对公司的董事长说:“我能够从这些员工中把你公司的精英人士指出来,你相信吗?”

      随后,科库琳请出了两位先生和一位小姐。

      的确,他们三人是公司里业绩最出色的高级骨干。董事长感到不可思议。

      科库琳解释说:道理很简单,所有客户的反应和我是一样的,只要你在认真仔细地聆听,你就赢得了我的好感,也为销售业务的成功开展打好了基础。

      可见,听是交流的另一半。注意倾听和善于倾听的人,永远是深得人心者。

      倾听是一门艺术。倾听的技巧就是在对方谈话时聚精会神、全神贯注地聆听。当某个人到你的办公室来和你谈话时,你绝对不允许任何事情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如果你是在一个喧哗嘈杂的房间里和人谈话,你应当想方设法地让对方感觉到你们是在场的惟一两个人。

      在交谈中,你的双眼应直盯着对方。即便此时有一个持枪的暴徒突然闯进房间,你或许也不会注意到的。尼克深深地记得被冒犯的一次亲身经历:尼克和他的销售经理正在共进晚餐,每次那位漂亮的女招待经过他身边时,销售经理的视线就会一直追随着她,直到看不见为止。尼克当时感到自己受到了莫大的侮辱,并愤愤不平地想道:“那位女招待的腿显然要比自己说的话对他更重要。他一点都没有认真听我讲话,他完全漠视了我的存在!”

      为了清楚地听到对方的谈话,聚精会神、集中注意力是必要的,因为如果我们的精力不集中,我们就会神游天外、心不在焉,显得对对方很不尊重。

      乔伊・吉拉德是当今美国头号汽车推销员,他创造了在一年之内推销1425辆汽车的吉尼斯记录。但他在成功的道路上也曾经失败过。

      有一天,乔伊向一位知名人士推荐一辆新款车,对方非常中意,一切顺利,可是到了签约成交时,对方突然改变主意不想买了,乔伊百思不得其解。这天深夜,他忍不住拨了电话给那位先生,想要知道是什么原因。

      电话那头问乔伊:“这么晚了,你是在用心听我说话吗?”

      “是的,尊贵的先生,我非常用心。”

      “可是,今天下午你没有用心听我说话。就在签字之前,我提到我儿子即将进入大学深造,我还提到他将来的远大抱负,我又提到儿子优秀的体育运动成绩。我以他为光荣和自豪,但是你却没有任何反应。”

      乔伊记不起对方曾经说过的这些事。

      电话那头继续说:“当时,你根本不在乎我说的这些事。我看得出来你正注意听着旁边那个人讲笑话。这就是我变卦的原因,也是你失败的原因。”

      当别人滔滔不绝地畅谈时,正是你获取信息最多的时候。即使很平常的言论也包含了各种各样的宝贵信息,哪怕是一个小故事,里面也蕴涵着智慧哲理。

      在经贸商务活动中,捕捉到某一有价值的商务信息,触发起你的思维,激发起你的灵感,常常能促成一个项目从而改变你的人生轨迹。

      在事业上取得成功的杰出人士都是善于倾听他人意见的。因为他们懂得注意倾听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纽约电话公司曾碰到过一件相当棘手的事情,一名顾客痛骂其公司的接线生,并拒绝缴纳电话基本费,还列举出多项罪名,公开指控纽约电话公司。最后,公司的一位说客,登门拜访这位暴躁凶悍的客户,并顺利地解决了问题。而他在拜访这位先生时,唯一所做的事就是专注地听对方将满腹牢骚倾泻出来,并一再地点头称是。

      在商务活动中,你耐心地倾听对方的叙说,就等于告诉对方“你讲到的事情很有价值”,“和你在一起真快乐”,“你是我值得结交的朋友”,“我们有很多共同点”,“我们是可以一起干点事的”等等。这能使对方的自尊得到极大的满足,慢慢地,两个人的心灵逐渐靠拢,为建立和发展友情打下了基础。

      如果你通过倾听真正理解了对方,那么,你就成了对方的知音,到一定的时候,人生与事业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美国柯达公司要为其所捐建的音乐厅、大戏院采购大量的座椅。消息一传出,各大制造商纷至沓来求签定单,而公司总裁伊斯曼以高标准和严要求著称,一般商家都被拒绝了。

      那天,-个名不见经传的公司经理亚当森上门求见。一番寒暄后,亚当森诚恳地对伊斯曼说:“总裁先生,尽管像我这样的小公司是无法和柯达公司谈生意的,可我还是请您给我个机会,我想当面聆听您对座椅的设计意见。”

      伊斯曼很赏识这位年轻人的坦诚和勇气,兴致勃勃地讲了-大堆确有新意、有参考价值的建议和意见。亚当森聚精会神地倾听着,不时轻轻点头。

      “总裁先生,我认为您的意见是符合时代精神的创新设计理念,这正是我梦寐以求的。没有什么能比我得到您的当面教诲更宝贵了。”亚当森流露出无限满足的神情。“顺便说一句,我曾经长期从事室内装修,可我从未见到过有如您的办公室那样精致的。”

      伊斯曼哈哈大笑.得意地说:“这间办公室是我亲自设计的。我太喜欢了。你看,墙上的橡木壁板是专程去英国订的货。”

      “我注意到这点了。意大利橡木的质地确实不如它。”

      伊斯曼高兴地站起来,竞撇下急待处理的公务,带着亚当森仔细参观起办公室来。结果,他们从上午谈到中午。从柯达公司捐巨资建造音乐厅谈到宏大的投资规划,从伊斯曼爱好手工劳动谈到坎坷的奋斗历程。

      亚当森全神贯注地倾听着,不时用真诚的话语表示由衷的敬意。

      容光焕发的柯达公司总裁伊斯曼邀请年轻的亚当森共进午餐。持续的谈话始终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下进行着。两人虽然初次见面,却俨然是“久逢知已”。

      不多几日,亚当森得了柯达公司的大量定单,而且和伊斯曼结下了终身友谊。

      亚当森以出色的倾听艺术赚取了百万金钱。

本文章由真爱频道收集整理,转载本文章请保留本信息!
相关文章人性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