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人性的弱点txt下载,人性的弱点在线阅读
  • 情侣宝鉴
  • 经典笑话

如果错了,当即承认

时间:2012-01-15T17:23:39.770+08:00 [人性的弱点]


      假如我们知道自己势必遭到责备时,我们首先应自己责备自己,这样岂不是比别人责备好得多么?用争夺的方法,你永远得不到满足,但用让步的方法,你可能得到比你所期望的更多。

      为人处世,有错难免。如果因为说了错话,做了错事,在同事、朋友或家庭亲人中造成情感裂痕,那么,弥合这种裂痕的最佳办法只能是:及时认错,真诚道歉。

      认错,把你发自内心的歉意通过适当的方式表达给对方的行为,以期求得对方的宽恕和谅解,此乃积极的处世态度。勇于并善于认错,是对自己人格、操守的修正与完善,故而是一种高尚的精神境界,更是一种社会需要。须知,这蓝色的地球村里聚居着数十亿男女,大家同世为人,从广义上说任何一个人都应当是另一个人的至亲至爱,何况朋友、同事和亲人。所以,知错认错,是融洽社会人际关系的粘合剂,是促进社会安定、家庭和睦的金钥匙,小觑不得啊!

      这里且说一个故事:深山中有两座相距不远的和尚庙。甲庙的和尚常常吵架,彼此防范,人人自危。乙庙的和尚则和睦共处,坦诚相待,快乐多多。甲庙的住持看到乙庙的和尚亲密相处的情况,心生羡慕,但又弄不懂个中缘由。有一天,老住持专程来到乙庙,向一位小和尚询问:“你们庙里人为什么能一团和气?”小和尚道:“因为我们时常认错。”住持不解其意。此时,却见一名和尚走进庙门,行色匆匆,不慎在大厅里摔了跤。正在拖地的和尚见了立即跑过去,一边扶一边认错:“对不起,这全是我的错,我把地板拖得太湿,让你摔倒了。”站在大门口的和尚见状也跑了过去,恳切地说:“不,都是我的错,我没有及时提醒你大厅里正在拖地。”摔了跤的和尚没有半句怨言,一个劲地自责:“不,不,都怪我自己太不小心了。”甲庙住持亲自目睹这一感人的场面,一切都恍然大悟了。

      认错,是一种交际手段,要想真正达到心灵沟通的目的,还必须讲究认错艺术。学会认错,首先要真心诚意,不能“犹抱琵琶遮面”,惟有真诚的歉意能冰释前嫌,取得对方的谅解。二是要选准认错的恰当时间、场合和方式。在对方心情开朗或有喜事临门时去认错道歉,对方一般比较容易接受。三是如果你觉得自己出面认错暂时还不合适,也可以请一位双方都信得过的人代为转达你的歉意,此后另择良机,你自己再当面向对方认错,对方总会被你的诚意所感动。同样,倘若有人开罪于你,你务须冷静应付,不必怒形于色。也许人家正在为如何向你认错而惴惴不安呢。

      知错认错,是人生的一门必修课。记得中央电视台气象预报员宋英杰曾因预报欠准而向全国观众道歉,南京一位市民在《金陵晚报》上刊登启事向儿子认错。错而能改,人皆仰之,具备这种高尚精神境界者越多,我们的社会生活方可望变得更加美好。

      所以,当我们是对的时候,我们要温和地、巧妙地去得到人们对我们的同意;当我们是错的时候――如果我们对自己诚实,我们要当即真诚地承认我们的错误。这种方法不只能产生惊人的效果,并且――信不信由你,在若干情形之下,比为自己辩护更有趣味。

本文章由真爱频道收集整理,转载本文章请保留本信息!
相关文章人性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