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人性的弱点txt下载,人性的弱点在线阅读
  • 情侣宝鉴
  • 经典笑话

别将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

时间:2012-01-15T17:23:39.707+08:00 [人性的弱点]

 
      没有人喜欢接受推销,或是被人强迫去做一件事。我们都喜欢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购买东西,或照自己的意思行动。

      假定有一位荒唐的眼科医生为病人配眼镜,居然脱下自己的请病人试戴,理由是:“我已经戴了10年,效果很好,就给你吧!反正我家里还有一副。”

      谁都知道这是行不通的,可是医生却说:“我戴得很好,你再试试,别心慌。”

      “可是我看到的东西都扭曲了。”

      “只要有信心,你一定看得到的。”

      经病人一再抗议,医生居然恼羞成怒。

      “算我倒霉,好心没好报。”

      这位眼科医生尚未诊断就先开处方,谁敢领教?这虽然是一则笑话,却揭露了一个许多人共有的缺点,就是不在乎别人的喜好与感受而将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

      有一天,笔者走进一家电器商店,一台音色清纯透亮,低音浑厚震撼力强的音响引起了笔者注意。一位男售货员热情地迎上来,满脸职业微笑,主动介绍这种新产品。他的介绍很在行,很流畅,从性能优势到结构特点,从性价比到售后服务,一一道来,边进行演示;起初我被他那热情而熟练的介绍所感动,对产品产生几分好感:本想问点什么,可是他连珠炮似地讲着,我总也插不上嘴,他不管你懂还是不懂,也不管你反应如何,喋喋不休地讲下去,似乎你不掏出钱包他就决不罢休。于是,我心中产生了几分不悦,特别是当他褒扬自己的品牌而贬低其他品牌时,我不免对他的动机产生了疑问:如此夸夸其谈后,产品性能是否果真高超?顿时,这种疑虑把先前产生的好感一扫而光。只是出于礼貌不好意思走开,幸好这时又来了一位顾客,我乘机“逃”出了商店。不消说,那位售货员为他白费了口舌而有几分失望和怨愤。

      笔者不能不说这是一位训练有素且内行的推销员,但却又是一个不懂得说话奥妙的推销员。为什么他那滔滔不绝的介绍反而扑灭了顾客的购买欲望呢?这是值得深思的。

      其实,没有人喜欢接受推销,或是被人强迫去做一件事。我们都喜欢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购买东西,或照自己的意思行动。与人交往者都应记住这一点。

      中国古代圣人老子曾说: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之王,是因为懂得身处低下,方能成为百谷之王;圣人若想领导人民,必须谦卑服务;若想引导人民,必须跟随其后。因此,圣人虽在上,而人民不觉其压力;虽在前,而人民不觉有什么伤害。

      所以,如果你要使人信服,请不要将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

本文章由真爱频道收集整理,转载本文章请保留本信息!
相关文章人性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