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人性的弱点txt下载,人性的弱点在线阅读
  • 情侣宝鉴
  • 经典笑话

激发他人高尚的动机

时间:2012-01-15T17:23:39.676+08:00 [人性的弱点]


      每个人的行事都有两个好理由:一是看起来很好;二是的确很好。

      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将自己理想化,都喜欢为自己行为的动机赋予一种良好的解释。因此,如果我们要想改变他人,就应该诉诸一种高尚的动机。

      有这么一件事。一位妇女抱着小孩上火车,车上位子已经坐满,而这位妇女旁边,一位小伙子却躺着睡觉,占了两个人的位子。孩子哭闹着要座位,并指着要那个男青年让座,而小青年却假装没听见。这时,小孩的妈妈说话了:“这位叔叔太累了,等他睡一会儿,就会让给你的!”

      几分钟后,青年人起来客气地让了座。

      这位妇女之所以能成功,妙就妙在她顺势制宜,对那位青年人采取了尊重礼让的方法,给他设计了一个“高尚”的角色:他是一个善良的人,只是由于过度劳累而无法施善行。趋善心理使小伙子无法拒绝扮演这个善良的角色。

      一位建筑公司的女主管,为了让员工与客户对自己的工作有更深的见解,她常常会送书给客户以及员工,有时更会为自己的客户收集一些资料,她希冀建立给员工的想法如同自己的一句话:“努力赚钱,是为了有能力去做善事。”这一句话可以消除疲劳,激发他人的高尚动机,并且将集体的斗志带到最高点。

      洛克菲勒极不喜欢摄影记者拍摄他子女的照片,便对记者们这么说:“你们也是有孩子的人,一定了解我的感受。你们一定也知道,太出风头对小孩子是很不好的。”洛克菲勒巧妙地激发了人人都不愿伤害儿童的高尚动机,得到了他人的赞同。

      有位汽车营业员在卖车时,突然拿出一条纯白的手帕,铺在客户那台本来就想换的破烂车辆前,然后客气地说:“请让我为您的车检查一下”。旋即钻到车底下,不久后,他边拍着沾满泥土的手帕边说:“一切都好”。当客户看到那条被弄得肮脏不堪的手帕时,心里不禁十分感动,同时也对这位营业员的细心体贴而感激不已。本来他不想马上换车的,但看到这位业务员有这么好的服务精神和态度,有这么好的付出心态,想来跟他买车绝对不会错,当下就决定换一辆新车。那名营业员常常运用这种技巧,靠顾客对他的感激之情来从事推销,大大提高了个人的销售业绩。他是该行数一数二的汽车推销员。

      诺史克里夫爵士发现报上登了一幅他不愿公开发表的照片,便写了一封信给报纸的编辑。但是他并没有这么写:“请别再刊登那张照片,因为我不喜欢。”而是激发对方一种比较高尚的动机,即人人都敬爱母性的伦理观念。他的信是这样写的:“请别再刊登那张照片,因为我的母亲不喜欢。”

      可见,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把自己理想化,都喜欢为自己行为的动机赋予一种良好的解释。因此,如果我们要想改变他人,就应该诉诸一种高尚的动机。

本文章由真爱频道收集整理,转载本文章请保留本信息!
相关文章人性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