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人性的弱点txt下载,人性的弱点在线阅读
  • 情侣宝鉴
  • 经典笑话

不要总是责怪他人

时间:2012-01-15T17:23:39.598+08:00 [人性的弱点]


      不教他人做什么,而让他人自己去做,自己在错误中学习。这种办法容易让一个人改正错误,保持个人的尊严,给他一种自重感,他就会与你保持合作,而不是背叛。

      足球巨星贝利,少年的时候有一次踢足球累了,于是向朋友要了根香烟学着抽烟。没想到被一向反对抽烟的父亲看到了,父亲并没有骂他,只是默默地看着他,这让贝利感觉更难受。

      后来,父亲终于说话了,他的开场白竟然是从他最喜欢的足球开始的,他说:“孩子,爸爸很高兴你有踢足球的天赋,也支持你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但是,要想成为一名伟大的球员,你就必须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现在你学着抽烟,我可以预见你将无法为一名出色球员打下良好的身体素质,要不要成为一名出色的球员,这事还得你来决定。”

      接着父亲给他留下了一叠钞票,“如果你决定要抽烟,而不是做一名球员,这就是你抽烟的费用。”父亲平静地说完以后,走进了自己的卧室。

      贝利手握钞票,沉思了一会儿,默默走进父亲的卧室,对父亲说:“爸爸,我还是要踢球,而且要做一个出色的球员,我以后再也不会抽烟了。”

      从此以后,直到他成为著名的足球明星,贝利再也没有抽过烟。

      拿破仑在长时期的军旅生涯中养成体谅他人的美德。作为全军统帅,批评士兵的事经常发生,但每次他都不是盛气凌人地责怪他人,而能很好地照顾士兵的情绪。士兵往往对他的批评欣然接受,而且充满了对他的热爱与感激之情,这大大增强了他的军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成为欧洲大陆一支劲旅。

      在征服意大利的一次战斗中,士兵们都很辛苦,拿破仑夜间巡岗查哨。在巡岗过程中,他发现一名巡岗士兵倚着大树睡着了。他没有喊醒士兵,而是拿起枪替他站起了岗,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哨兵从沉睡中醒来,他认出了自己的最高统帅,十分惶恐。

      拿破仑却不恼怒,和蔼地对他说:

      “朋友,这是你的枪,你们艰苦作战,又走了那么长的路,你打瞌睡是可以谅解的,但是目前,一时的疏忽就可能断送全军。我正好不困,就替你站了一会儿,下次你一定小心。”

      拿破仑没有破口大骂,大声训斥他的士兵,他没有摆出元帅的架子,而是语重心长、和风细雨地提出士兵犯的错误。有这样的元帅,士兵怎么不英勇作战呢?

      所以,不要教他人做什么,而让他人自己去做,自己在错误中学习。这种办法容易让一个人改正错误,保持个人的尊严,给他一种自重感,他就会与你保持合作,而不是背叛。

本文章由真爱频道收集整理,转载本文章请保留本信息!
相关文章人性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