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人性的弱点txt下载,人性的弱点在线阅读
  • 情侣宝鉴
  • 经典笑话

维护家庭中的和气

时间:2012-01-15T17:23:39.489+08:00 [人性的弱点]


      如果你要保持家庭生活快乐,最要紧的是保持和气。

      爱情之所以可以成为催人上进的力量,不是由于严厉,而是由于宽容。爱情原谅了爱人的种种缺点、毛病、恰恰能使爱人“旧貌换新颜。”因此,做一个肯理解、容纳他人的优点和缺点的人,才会受到他人的欢迎。而对人吹毛求疵,又批评又说教没完没了的人,不会有亲密的朋友,人家对他只有敬而远之。

      一位朋友向我们讲述了他对一件事情的看法:

      前日往回家的公车上,转程靠站时,乘客顿时多了起来。一对上班族男女恰巧在我身边,吸引了我的目光。

      可能因为人多,男的不时地将手臂围住女的,并轻声地问:

      “累不累?”,“待会想吃些什么?”

      只见女的不耐烦地回答:“我已经够烦了,吃什么你还不先决定,每次都要问我。”

      男的一脸无辜的低下头,而后说了令我印象深刻的话:

      “让你决定是因为希望能够陪你吃你喜欢的东西,然后看到你满足的笑容,把今天工作的不愉快暂时忘掉。我的能力不足,你工作上所受的委屈我没法帮你,我所能做的也只有这样。”

      女的听了后,满怀愧疚的说声对不起。男的这才似乎重燃信心般说:“没关系,只要你开心就好。”而后亲吻了女的头发。

      公车到站,下车前再回头看看这对情侣,男的依旧保护着心爱的人。

      这样的情景,让我觉得自己今天同样在工作上有些许不愉快,如果没有听到这一段对话,回家后的我,可能也是一副全世界都对不起我的臭脸,面对心爱的人,只在乎自己的委屈,却忽视对方的感受,不自觉地伤害最亲密的人。

      所以在踏进家门时,我告诉自己,难道我要像公车上那位女孩一样忍心将自己的不满委屈带给自己心爱的人吗?不,我想我现在应该做的是不再将工作上的情绪发泄在心爱的人身上,绝不伤害这种最亲密的关系。

      还有这样一件事:一个年轻人抱怨妻子近来变得忧郁,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对他嚷嚷,这都是以前不曾发生的。他开始找借口躲在办公室,不想回家。一位长者问他最近是否争吵过,青年回答说为了装饰房间发生过争吵。他说:“我爱好艺术,我们为了各个房间的颜色大吵了一场,特别是卧室的颜色。我想漆这种颜色,她却想漆另一种颜色。我不肯让步,因为她对颜色的判断能力不强。

      长者问:“如果她把办公室重新布置一遍,并且说原来的布置不好,你会怎么想呢?”“我绝不能容忍这样的事。”青年答道。于是长者解释:“你的办公室是你的权力范围,而家庭及家里的东西则是妻子的权力范围。如果按照你的想法去布置‘她的’厨房,那她就会有你刚才的感觉,好像受到侵犯似的,当然,在住房布置问题上,最好双方能意见一致,但是,如果要商量,妻子应该有否决权。”

      青年人恍然大悟,回家对妻子说:“你喜欢怎么布置房间就怎么布置,这是你的权力,随你的便吧!”妻子大为吃惊,非常感动,后来两人言归于好。所以,许多人际关系也一样,会有这样那样不尽人意的地方,只有采取宽以待人的态度,才有助于矛盾的解决。

      中国有句老话:家和万事兴。家庭和睦对一个家庭的健康发展,一个人的顺利成长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如果你要保持家庭生活快乐,最要紧的是保持和气。

本文章由真爱频道收集整理,转载本文章请保留本信息!
相关文章人性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