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人性的弱点txt下载,人性的弱点在线阅读
  • 情侣宝鉴
  • 经典笑话

不要批评对方

时间:2012-01-15T17:23:39.442+08:00 [人性的弱点]


      使许多罗曼之梦撞击离婚礁石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批评是无用的,令人心碎的批评。

      无休止的批评或埋怨,往往成为家庭问题的导火线。男人的身上有许多与生俱来的习性,如粗心大意,不拘小节,自尊心强等,这些不尽完美之处,就更需要妻子的宽容与理解。李菊就曾充当了这样一个不明智的角色。刚结婚时,她本是一个温和的女子,可面对丈夫的一些小毛病,她越来越难以忍受,唠叨和指责使原本平静的家庭充满了火药味。有一回,丈夫去取柜子上的一张报纸,失手打碎了一只花瓶,看着散落一地的花瓶碎片,丈夫又心疼,又惶然。

      这花瓶是结婚时朋友送的礼物,古朴典雅,夫妻俩都十分喜爱。花瓶本来是一对,现在只剩下一只在案头孤单单地站着,好不凄凉。

      李菊心头一震,不好听的话脱口而出了:“你怎么搞的,连个花瓶都拿不住?”

      丈夫闻言,脸色由白转青,由青转红,神态由惶然变成冷漠,由冷漠变成了愤怒:“我不行。我什么都干不了!我连个花瓶也不如!好,我赔你,你去和花瓶过日子吧”

      “怎么了?你打碎了花瓶还有理了?”

      “我又不是故意的。”丈夫申辩道。

      “什么故意不故意,整天毛手毛脚,一点儿也不懂得爱惜东西。”李菊越说越有劲。

      “你有完没完?!”丈夫看来已忍耐到了极点。

      “咋啦,摔碎了东西,还不许人说?”

      “我不知爱惜东西,我是败家子,我会把这个家败光。明天我还要摔了录音机,后天我把电视也砸了!”

      较劲较到这个份上,任谁也不好收拾了。

      李菊气得只好一走了之。也许是出于寻求心理安慰的需要,她进了好友舒娴的家。

      舒娴家正准备吃晚饭,见李菊来了,立即热情地邀她入座。

      舒娴的丈夫见客人来了,慌忙再进厨房。不一会

      儿,他就端上来一只还在滚着的砂锅,屋里顿时弥漫着一种温暖的气氛。

      突然,闻见一股焦糊味,砂锅下的桌子冒起了一缕白烟。

      “不好!桌子烫糊了。”舒娴的丈夫忙去端砂锅。

      “慢,烫手!”舒娴爱抚地推开丈夫的手,随手用抹布垫着端开了砂锅。

      桌面上,留下了一个圆圆的焦痕。

      “得,这位书呆子可要招一顿骂了。”李菊暗想。

      她知道,舒娴那张嘴可从来不饶人。

      “哈哈……你真不愧是搞美术的,竟在桌子上做出了这么漂亮雅致的图案。好,太好了!”万万没想到,舒娴竟与丈夫打起哈哈来。

      听到这话,舒娴丈夫僵硬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哎呀,你这个活宝,桌子都白白糟践了,你还有心思开玩笑,都怪我……”

      舒娴却嘻嘻笑着打断了丈夫的话:“这样更好,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嘛!”

      李菊看呆了,她心里有股说不清的滋味。

      事后,李菊问舒娴:“你当时就不心疼那桌子吗?”

      “怎么不心疼!不过,他心里更不好受,不仅心疼,而且还有一种过失感。如果我当时不理解他的心情,一味地责怪他,他会更加受不了。”

      作为妻子,舒娴可以说是真正懂得爱丈夫的。确实在家庭生活中,夫妻双方都难免有这样那样的过失。其中大部分属于“好心办坏事”或是无意识的疏忽。如果双方都能给予安慰和理解,双方的关系就会更加融洽。

      不会宽容别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别人的宽容的。但是谁能说自己是宽容的呢?

      狄斯累利在公职生活中最难缠的对手,就是那伟大的格莱斯顿(英国政治家,1868到1894年间,4度担任首相)。这两位仁兄,对于在帝国之下的每一件能够争辩的事物都相互冲突,但他们却有一个相同的地方:他们的私生活都充满幸福和欢乐。

      狄斯累利和凯瑟琳・格莱斯顿在一起生活了59年,差一点就是60年了,他们一直相互热爱。我喜欢想象这位英国最威严的首相格莱斯顿,轻握着他夫人的玉手,和她在火炉边的地毯上跳着舞,唱着这首歌:

      夫衣褴褛,妻衣亦俗;人生浮沉,甘苦与共。

      在公开场合中,格莱斯顿是一位令人敬畏的人;但在家中,则永远不批评。当他到楼下要吃早饭的时候,所能看到的却是全家的人还在睡觉,他就以和婉的方式来表示他的不满。他提高了声音,唱着不知其名的圣歌,声音充满整个屋子,以告诉其他家里的人,全英国最忙的人已经自己一个在楼下等着吃早饭了。他保持着外交家的风度,体谅人的心意,并强烈地控制自己,不对家事有所批评。

      关于婚姻不幸福的原因,权威人土桃乐丝・狄克斯宣称说, 50%以上的婚姻是不幸福的;诸多罗曼蒂克梦想之所以破灭在雷诺(美国离婚城)的岩石上,原因之一是批评--毫无用处,却令人心碎。

      假如你要维持家庭生活的幸福、快乐,请记住这条规则:

      “不要批评对方。”

本文章由真爱频道收集整理,转载本文章请保留本信息!
相关文章人性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