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人性的弱点txt下载,人性的弱点在线阅读
  • 情侣宝鉴
  • 经典笑话

建一个温馨的家庭港湾

时间:2012-01-15T17:23:39.395+08:00 [人性的弱点]

 
      婚姻幸福的普通人,比幽居的天才快乐得多。快乐的婚姻,很少是机会的产物,他们如建筑物似的,必须有理智的用心去设计。

      有人将家庭比做避风的港湾,有人将家庭比做温馨的摇篮。这些都说明了一个道理:人人都渴望拥有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

      事业与家庭,是维系人的根本支柱,缺一不可,两者相辅相成、互为促进。家庭是人生事业的基础,美满幸福的家庭,会让人的事业如虎添翼,而危机四伏的家庭,会让人的事业受挫,甚至击垮人生的事业大厦。

      A君,现年44岁,40岁那年就获得教授职称,享受国家特殊津贴,学术界及新闻媒体都冠以他“计算机专家”的头衔。妻子在一所大学任教,儿子在上大学,三口之家,日子挺顺畅。亲友羡慕他们有个好儿子,同事夸他有个贤内助。妻子的同事对她说,你的先生真不错。就这样,一家三口、安安稳稳地过了近20年。近几年,情况却渐渐发生了变化,夫妻间的甜蜜时代过去了,日子也乏味了。两人各忙各的事业,交流沟通少了,家庭气氛变得沉闷。H君的工作十分繁重,担负着一个国家级科研项目。每天忙个不停。慢慢地.妻子枸怨了。 后来就是争吵。儿子也怪他不关心自己,一家三口整天处于冷战状态。这样一来,H君的生活就没有了秩序,心情每天都很沉重,无法让自己的心思放在科研上。最后的结果,妻子给他送来了一张离婚书。自此, A君很长一段时间处于对生活和情感的内疚、自责的煎熬之中,那个国家级科研项目也一拖再拖。最后招致批评。A君好端端的事业因后院起火停滞不前。

      家庭,本是人生的避风港、加油站,却往往由于个人的原因,而最终变成了“弹药库”,终有一日,一个火星引爆,才意识到家庭在人生中的重要性时,已经悔之晚矣!

      保险界明星诺曼拉文是一位懂得享受家庭乐趣的人。当他的孩子还很小时,他就把他们纳入他的事业计划。任何时候,只要情况容许,他就把孩子带在身边,让他们了解他的成就,也能了解他的挫折。当时,诺曼拉文其实并不了解孩子参与这些活动对他们有什么影响,可是后来他的三个孩子都选择和诺曼拉文一样的职业。

      诺曼拉文认为要和家人建立一个和谐巩固的关系,并不需要有什么特别的秘诀,只要你肯花时间在他们身上就可以。时时刻刻关心他们的生活。可以确定,一个人如果想在晚年能够随时享受到儿孙绕膝的滋味,那就一定要从现在起,找到一个方法来亲近他们。如果你没有和家人成为一体,那你就无法变成一个真正完整的成功人士,这将会是你人生当中重大的损失。

      如果每个人都带着快乐和欢笑回家,那么家里自然充满笑声;相反的,如果每个人都携烦恼与不快进来,家也必然变得愁云惨雾。

      一次,有事情要去一个朋友家,到他家门口时,看见门上挂了一块精致的木牌,上头写着:“把快乐带回家”。

      看着木牌,感觉朋友的家人很有意思,进屋后,朋友和他的妻子笑脸相迎,他们的孩子大方有礼,非常懂事,顿时感觉得到充盈在整个屋内的温馨和谐。出于好奇,就问那块木牌的由来,朋友的妻子笑着望向我的朋友:“还是你说吧。”朋友极其温柔地瞅着妻子,说:“还是你说吧,囚为这是你想出来的。”

      “怎么是我?应该说是我们共同的创意才对。”女主人甜蜜地说。

      经过一番推辞,女主人展示了她的大方:“你不说,那我就说了。之所以想写点东西提醒大家,是因为有一次回家,看见一电梯的人都是疲困不堪的样子,紧拧的眉毛,下垂的嘴角,烦愁的眼睛……把我自己吓了一大跳,于是,我开始想,当孩子、丈夫面对这样愁苦暗沉的面孔时,会有什么感觉?假如我面对的也是这样的脸孔时,又会有什么反应?接着,我想到孩子在餐桌上的沉默、丈夫的冷淡,这些在原先认为是他们自己出了问题的背后,是不是隐藏了我所不了解的原因,想来想去,觉得还是自己做的不够好……当晚我便和他好好谈了我的想法,他也同意我的想法。第二天就写了一方木牌钉在门上,结果,被提醒的不只是我而是一家人。这不,现在整栋楼的居民比以往和气多了。”

      依赖是许多人常有的弱点,自己办不到的事,往往寄望别人,尤其是最亲近的人。表现在家里,每个人都希望别人给予尊重、体贴、照顾、了解以及关心,而很少去想“我”给这个家带来了什么。家庭中的爱与关怀应该是相互的,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与家人经常沟通。沟通,对家人而言是绝对必要的,有话坐下来好好讲,讲开了,互相理解了,也就好了。另外,多想想如何共同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对每个家庭成员来说,都是十分重要,十分必要的。

本文章由真爱频道收集整理,转载本文章请保留本信息!
相关文章人性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