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人生感悟的句子,人生感悟文章,人生感悟名言,人生感悟短语,关于人生感悟的文章
  • 情侣宝鉴
  • 经典笑话

人生,就是一张资产负债表

时间:2012-01-15T17:23:14.192+08:00 [人生感悟]

关于人生,历来众说纷纭。不同的视野、不同的心胸、不同的心境,都会产生不同的观点。而在每天与数字打交道的人们眼里,人生,不啻于一张资产负债表,一份 资产、负债的“T”形图。图的左侧是资产,右侧是负债与所有者权益。当然,只是为了便于理解而进行的粗略划分,不关乎现行会计制度的变化与否。

在T形图中,每一项资产的获得,总是通过另一项资产的减少或者负债的增加来实现的。而社会上不少人常以一个人拥有资产,特别是物质资产的多寡,来判断其人生成与败。忽略了与资产相伴相生的负债方的支出。

现金,是表中资产栏的第一项。一个令人爱恨交加,曾经成就过无数人,也葬送了许多人的半是天使半是魔的人间尤物。与之对应的则是为之付出的成本。这项成 本,意味着无形资产的减少,亲情情人情的由温趋凉,与家人的聚少离多;心情心灵的荒原化程度逐步加剧;充实丰富知识的时间的减少。也可能意味着殚精竭 虑、身心憔悴、市场或其他风险系数等债务项目的增加。

父母,是我们一出生就获得的原始资产,与此同时,它也是我们的一项长期负 债,明细科目叫做赡养。婚姻,这是表中至关重要的一个资产项。两家企业合并,导致总资产由此增加了一倍。对应的负债则是为了婚姻所作的一切努力与付出。与 此同时,婚姻还衍生出更多的资产,如激情、亲密、稳定、和睦,和更多的负债如磨合、矛盾、部分自我的放弃。

子女,更是举足轻重的资产项。这是生命的延续和传承。同时更是一项沉重的负债,为人父母者后半生最大的操劳和牵挂。

丰富的人生阅历,是一项或有资产。不是人人都能拥有的。他是意志强韧者的借方所有者权益。磨心志苦体肤,穿越风刀霜剑,便是其对应的负债项,有时还会有意想不动的火山或寒流的突然侵袭,有背井离乡的孤苦寂廖。

健康,是一项基本资产,不可或缺。当然由坚持锻炼这项负债来维护其平衡。

企业规模有大有小,人生的资产负债量也各不相同。有人平静地度过一生,总资产和总负债都较少,相当于小型企业;也有人波澜壮阔,拥有大量的资产和大量的负债,相当于大中型企业。

最终判断人生成败的是资产减掉负债后的剩余,那是我们的净资产。净资产数值的提高,还可以通过无形资产的增加来达成,来使人生充满盈余。这些宝贵的无形资产就是平衡的心态、宽容、感激、善良、乐观、努力……

一个人的一生,就是人在各种实践活动中亲力亲为地编制、平衡、完善、充实着自己的资产负债表的过程。不论从报表中折射出的是“穷人”还是“富人”,都应 当遵循一定规则,以诚信、守法、勤劳、善良为原则来绘制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如此,这样的资产负债表才符合报表报送时的真实性及时性的要求。诚信可靠,令人 信服和敬佩。

人生这张资产负债表,不需要审计中介机构的年审和评价,它只由人生价值的实现状况来检验。

本文章由真爱频道收集整理,转载本文章请保留本信息!
相关文章人生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