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故事,感动故事,感人爱情故事,感动文章,感人小故事
  • 情侣宝鉴
  • 经典笑话

103朵白玫瑰

时间:2012-01-15T17:21:38.989+08:00 [感人故事]
它是一只龟,它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沉睡了多少年。
当它吃力地扒开身上的泥土时,分明有灯光射入眼帘,它揉揉眼睛缓缓舒展起僵硬的四肢,灯下走过年轻的年老的说着不同语言的人,这一切对它来说太陌生了。它努力地回忆着,隐隐作痛的脊背让它记起了很久以前的一件事,一个年轻人曾经流着泪水在它的背上刻下了几个字,只是它不可能知道,那已经是一千三百年前的事情了。
这里是唐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则天的孙女,唐中宗李显的第七女永泰公主的墓室。乾陵共有十七座陪葬墓,至今已发掘了五座,有两座大臣墓揭取了壁画拿出随葬品后又将墓道回填了,今天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只有永泰公主、懿德太子和章怀太子三座墓。
确切地说,这里应该是永泰公主和她的丈夫武则天侄孙武延基的合葬墓,神龙二年(公元七零六年),唐中宗李显将他们俩人的尸骨由东都洛阳迁来陪葬乾陵。对于一个十七岁就去世的公主,似乎不应该有太多的故事属于她,当历史学家从一点一滴的史料中推测她的死因时,那只小乌龟在阴暗的墓室里睡的正香。
公元一九六一年,永泰公主墓发掘时,在墓道第七天井(最后一个天井)接近墓室头道门的东面发现一个倾斜35度角的盗洞,盗洞下面立着一男性骨架,地面上还散落着不少碎金碎银和珍珠玉石。并且有钻进墓室移动棺行窃的现场痕迹,还在后墓室的白墙上留下了一个触目惊心的黑手印。会不会是洞内的盗宝者把宝物运给洞外的同伙后,洞外的同伙为了独吞财宝,起了歹心,于是残忍地抽走了绳索,封了洞口?当导游小姐讲述这惊心动魄的一幕时,那只小乌龟醒了,它不以为然地撇了撇嘴,告诉了我们一个湮没了一千三百年的爱情故事
久视元年(公元七零零年),武则天带太平公主到老家山西文水省亲,当时还是郡主的李仙蕙(后来的永泰公主)也跟着去了,一路浩浩荡荡,好不热闹,刚刚才满十五岁的小郡主心情特别好,一路上到处跑着看热闹。为了迎接武则天,几年来武氏一家在文水大兴土木,差不多把旁边的汾洲城都连到一块了,文水和汾洲之间有一座刚刚建成的文水书院,唐初大诗人宋之问的弟弟宋之闵经常和几个年轻的书生在那里饮酒会诗。
调皮可人的小郡主当然不会错过鼎鼎大名的文水书院,一群年轻人在一起谈古论今,玩笑嬉闹,久居宫中的小郡主何曾见过这等场面,简直羡慕的要死。年轻书生们哪里会想到眼前这个美丽聪颖的小姑娘就是当今皇上的孙女,酒到半酣时有人开起了小姑娘的玩笑。人群中有人起哄:“汾洲(宋之闵的字)兄,我看此女子倒是与你万般相配。”宋之闵支吾着,脸唰地红了,情窦初开的小郡主脸红红的,偷偷望着眼前这位俊郎清秀的书生。
两个年轻人,一个郎才,一个女貌,彼此一见钟情。又有好事者在中间撮合,要为二人鸿雁传书,一来二去没要几天,两人竟在信中私定了终身。
仙蕙郡主恋恋不舍地随武则天回到长安后,宋之闵也赶到长安投奔了堂兄宋之问,他想尽一切办法甚至冒充奴仆、太监,只求有机会到李显的王府中去,见一见李显的七女儿李仙蕙,可惜终未能遂愿,于是他只好每天在李显的王府大门附近卖字画,打听着王府里关于小郡主的消息。
这时宋之闵意外地结识了书法家李邕,李邕很快知道了宋之闵为李仙蕙日思夜想的苦楚,他高兴地说:“汾洲兄,这可是上天注定的一段姻缘呀,你结识我正是因为我可助你成此美事。”原来李显也很喜欢书法,尤善工草隶,私下经常与李邕推敲,因而成了好朋友。
宋之闵激动的热泪盈眶,这一天他整整等了一年啊。经李邕几次引见,李显很是喜欢宋之闵这个年轻人,一天宋之闵突然向李显跪拜下去,说出了在文水和郡主相识并私定终身之事。李显听了一惊,既而喜上心头,毕竟宋之闵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让女儿嫁给他总比嫁给那些酒囊饭袋的达官贵人家公子好得多。当下李显佯怒叫来了仙蕙郡主,责问她不经父母怎可轻易定下终身之事,后经宋之闵和郡主千方求讨,李显才转怒为喜,留宋之闵住在相王府上,只待吉日禀明武后乞旨成婚。
就在宋之闵和仙蕙郡主沉浸在甜蜜的喜悦中时,武后下了一道圣旨,赐郡主李仙蕙与魏王武延基即日成婚,封仙蕙郡主为永泰公主。没有任何理由,没有任何解释,宋之闵被乱棒打出相王府,永泰公主哭哭啼啼地穿上了鲜红的嫁衣。
宋之闵病了,病倒了。整个人成天痴痴呆呆,从不说话,叫吃饭就吃饭,叫喝茶就喝茶。
后来宫中传出消息说永泰公主因怀孕难产而死,宋之闵发疯似的责问人家为什么要造谣,他说永泰公主明明是因为嫁非所愿郁郁而终,还说自从永泰公主结婚后,就不准武延基踏进她的卧室半步,何来难产之说?
过了几天,又传出消息说永泰公主和丈夫武延基以及哥哥李重润议论武则天,说他荒淫无度,与张易之、张宗昌兄弟在宫中淫乱,这样下去,大周江山复李姓指日可待,结果三人都被武后乱棍打死。宋之闵还是不相信,武则天本来是太宗皇帝的才人,却又去与高宗私通,如此乱伦之事都做的出,还会怕人闲议她与张易之兄弟淫乱,李仙蕙一定是因日夜思念他才郁郁寡欢而终。
转眼三年过去了,神龙元年(公元七零五年),武则天在上阳宫的仙居殿驾崩。唐中宗神龙二年,武则天的灵柩从洛阳运到奉天县(今乾县)与唐高宗李治合葬乾陵地宫,此时,中宗皇帝下令考功员外郎宋之问在乾陵附近修一座陪葬墓埋葬永泰公主。
宋之闵不再成天痴痴傻傻,他回到汾洲变卖了祖产,把钱带到永泰公主的新墓地去,全心全意地修起坟来,他要为昔日的情人尽最后一份力。
钱财散尽了,墓也修好了,永泰公主重新入土了,墓门封闭了,工匠们回家了,不知道永泰公主的守陵官宋之闵还会做些什么。
天黑了下来,宋之闵偷偷钻进了修墓时预挖的暗道,那条暗道直通墓室,只留薄薄的一层泥土没有挖透,他现在要挖透它,他要去永远陪伴他昔日的情人,墓室里的长明灯散着微弱的光,他想去移开厚厚的棺椁,去和那森森白骨永远作伴。
他气喘吁吁,终于无奈地停了下来,角落里一只小乌龟疑惑地望着他,他颤抖着双手抓起了乌龟,流着满脸的泪水在龟甲上刻下了他和永泰公主的名字。
外面有人默默地往暗道洞口填土,那是李邕,他知道这样做他的汾洲兄会感激他的,于是那副被认为是盗墓者的尸骨就成了殉情的宋之闵。
去乾陵看看永泰公主墓吧,美丽的导游小姐会用略略忧伤的语气讲给你听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的。
“你不会知道脚下的这片土地曾经湮没了多少美丽的爱情,无论是真是假,但愿你会感动。故事还是要从一九六一年说起,发掘永泰公主墓的时候,曾经有一个乾县的农民捡到一个龟甲,上面的字还隐隐约约可以辨认……”
本文章由真爱频道收集整理,转载本文章请保留本信息!
相关文章感人故事